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委常委、副市长孔祥泉在广元市与重庆市渝北区、合川区科技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 详情
市委常委、副市长孔祥泉在广元市与重庆市渝北区、合川区科技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0-07-17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打印

在广元市与重庆市渝北区、合川区科技协同

创新战略合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市委常委、副市长  孔祥泉

2020年7月14日)

 

各位来宾,朋友们,同志们:

首先,我谨代表中共广元市委、市人民政府,向重庆市渝北区、合川区科技局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广元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前面,庆华副秘书长介绍了广元市基本情况;郭俊局长通报了我市科技工作情况及与重庆市的科技合作情况;重庆市渝北区、合川区科技局两位局长分别作了很好的讲话,我很受启发;我市科技局与渝北区、合川区科技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对此表示热烈祝贺!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第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战略合作的重大意义。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提出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深刻阐明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思路、基本要求和重点任务,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大势、统揽全局的深谋远虑和战略决断,体现了对成渝地区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新时代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4月15日,中共重庆市委五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委关于立足“四个优势”发挥“三个作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议》;7月10日,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对我省下一步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为此,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中央、省委部署,充分发挥广元、渝北、合川三地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的作用,紧密结合地区和行业工作实际,积极主动开展对接、切实加强战略合作,确保党中央战略部署、省委工作安排全面落实到位。

第二,科学分析研判,准确把握开展战略合作的坚实基础。从历史来看,合作基础扎实。四川、重庆同根同源,人文相亲、习俗相近,广元、渝北、合川开展合作具有良好的历史文化基础。从地域来看,交流合作方便。广元、渝北、合川地域相近,我市广元港与重庆港一江相连、物流相通,千吨轮船可从广元直达重庆。近年来,多条高铁、高速公路开通,两地交通更加便捷,双方合作更加方便。从产业来看,融合潜力巨大。近年来,我市立足资源优势,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逐步构建了食品饮料、新材料、能源化工、机械电子、建材家居、生物医药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军民融合产业“6+2”工业产业体系,广元富硒茶、苍溪红心猕猴桃、朝天核桃、道地中药材、广元山地蔬菜、广元油橄榄、生态畜禽水产以及现代优势特色农业种业、装备、烘干冷链物流“7+3”产业体系日趋完善。重庆市渝北区积极打造智能终端、软件和信息服务、两江国际商务中心、现代消费走廊和航空物流园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合川区突出发展整车生产和汽车配件、医药制品和医疗器械及耗材、互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势头良好。从产业结构看,广元、渝北、合川三地优势互补、相融共生,特别是在特色农产品、铝产业、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方面具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可以这样说,只要我们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双方有很深的合作潜力可挖,有很多的合作文章可作!

第三,突出工作重点,不断提升战略合作水平。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各类生产要素、创新资源正加快重新配置,这也给有准备、有实力、有潜力的地区提供了机遇。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同为内陆地区的广元、渝北、合川三地,要积极抢抓战略机遇,切实加强创新合作,通过合作推动发展、实现双赢。一是要高质量开展技术合作,共同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科技合作的关键在于提升企业、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市场、就业和利润。为此,建议广元、渝北、合川三地积极发挥各自的智力优势,围绕食品饮料、新材料、能源化工、机械电子、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共建企业技术研究中心等产学研平台,针对产业关键技术布局一批成果专利,力争每年合作转移转化科技成果3-5项,在促进智力转化为经济中互促互进、互惠互利。二是要高质量推进项目合作,共同开创协同发展新局面。科技创新合作,最终成效要落实在一个个“活生生”的科技项目上。为此,建议广元、渝北、合川三地紧紧围绕新兴工业、现代农业、生态康养等产业,共同谋划、储备、包装一批带动力强、影响力大的重大项目,共同向国家有关部委、省(市)直有关部门汇报争取、合力推进。同时,要在高科技产业园建设上积极开展合作,合力建设一批具有创新优势的产业集群。三是要高质量开展日常交流,共同构建人文合作新格局。政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真诚欢迎重庆市渝北区、合川区各级各部门、企业多到广元调研指导,与我们的县区、部门和企业结“对子”、搞“联姻”,把更多成果资源、智力资源、创新要素带到广元。我市参会的各部门也要进一步细化任务,以更开放的思维、更务实的举措,切实推动好、实施好、落实好战略合作协议,确保合作顺利推进、见到实效。

各位领导、同志们,合作重在真诚,只有心合,才能人和、事合!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心手相牵、同心协力,我们的合作一定会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区域合作的成功典范!

最后,再次感谢重庆市渝北区、合川区科技局各位领导,热忱欢迎大家今后多到广元调研指导,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