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委常委、副市长孔祥泉在“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总结会上的讲话 » 详情
市委常委、副市长孔祥泉在“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总结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20-07-17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打印

“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

执法行动总结会上的讲话

 

市委常委、副市长  孔祥泉

2020年7月17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春雷行动2020”暨知识产权保护执法行动总结会,主要目的是总结成绩、表扬先进,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前面,素英同志全面总结了“春雷行动2020”工作开展情况,我完全赞同;怀乾同志宣读了先进集体和个人表扬通知,进行了颁奖仪式;部分先进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到表扬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希望你们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争取新的更大的成绩。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客观总结成绩,全市“春雷行动2020”成效显著

去年12月至今年3月底,全市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重拳出击治乱象、凝心聚力护民生”主题,扎实开展“春雷行动2020”,重拳打击不正当竞争、侵权假冒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为广元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深入分析三个多月来的工作,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组织领导有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春雷行动2020”,活动开展以来,王菲书记、自景市长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工作开展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市“春雷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春雷行动2020”动员部署大会,印发了工作方案,将责任细化落实到了人头。各县区分别建立完善了工作机制,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参与;市级相关部门步调统一、整体联动,形成了强大合力。

二是统筹推进有序。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紧扣知识产权保护、食品经营安全、药品安全放心、价格减负惠民、农村产品质量安全5个重点领域,各地细化实化了具体实施方案,确保了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市市场监管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聚焦疫情防控阶段性任务,精心谋划不同阶段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具体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工作,市场治乱靶向作用非常明显。同时,适时开展督促检查,有效提升了工作实效。

三是部门协作有效。“春雷行动2020”期间,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讲政治、顾大局,多次协同开展跨区域跨部门执法,行政司法衔接紧密。如: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对关系社会民生的重点商品进行每日价格联合监测,确保了市场秩序平稳有序。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联合查办了全省首例跨省防疫物资大案,得到了省市场监管局的高度肯定。

四是社会反响良好。春雷行动期间,全市共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0个,立案查处违法违规经营案件近2000件(与疫情防控有关案件323件),案值1721万元。在全省综合考评中,我市荣获一等奖(第四名)。通过活动的成功开展,达到了“整治一批场所、查处一批案件、规范一批行业”的效果,有效遏制了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突出问题,为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更凝聚着全市“市场监管人”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慰问!

二、强化工作举措,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重点工作

“春雷行动2020”已结束,但市场监管工作还任重道远。下一步,大家要借助“春雷行动2020”营造的良好局面,立足我市工作实际,积极解决好市场监管中存在各类突出问题,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具体来讲,要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一要加强防疫物资质量监管。要压紧压实防疫物资生产经营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督促其严格执行生产规范,建立完善产品档案制度,确保产品生产销售全过程可查询、可追溯。要进一步加大对防疫物资生产、经营、销售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查处,坚决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二要加强防疫物资价格监管。要围绕口罩、原料药等重点防疫物资,切实加强价格巡查,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各类价格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绝不手软,确保防疫物资价格平稳。三要加强农贸市场管理。要督促指导农(集)贸市场开办者严格履行疫情防控责任,规范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工作。要严格执行防疫要求,督促场内经营者和进入人员一律规范佩戴口罩,落实好“体温监测+健康码核验”等措施。要加强巡查,严禁市场内活禽交易和宰杀行为,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四要加强机关内外疫情防控工作。要主动作为,积极指导各类市场主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不出问题。要压紧压实市场监管系统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把各项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坚决确保机关内部安全。

(二)进一步抓好食品安全监管。一要强化生产主体监管。要认真落实《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进行自查评价,力争婴幼儿食品、大型肉制品企业自查报告率达100%,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抽查考核率达100%。要深入开展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三年行动,持续推进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全市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二要规范食品经营行为。要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大力推进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力争今年内幼儿园、小学“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要强力整治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严查无证入网经营、线下餐饮店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确保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三要加强特殊食品安全监管。要强化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特别是以“抗疫”为由头的虚假宣称。要扎实开展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食品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三种特殊食品专项检查,不断提高特殊食品监管的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四要强化食品抽检。要加大抽检力度,确保全市食品安全抽检达到4批次/千人,评价性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问题产品发现率不低于6%。

(三)进一步抓好药械安全监管。一要切实加强药品监管。要深入贯彻落实《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以生物制品、血液制品、疫苗、特殊药品、中药饮片等为重点,持续加强药品流通、使用环节质量监管,进一步规范药品市场秩序。要大力开展药品线上监管工作,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非法制售药品等违法行为。二要强化医疗器械监管。要以县以下医疗机构为重点,大力开展乡村医疗器械质量管理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器械管理水平。要继续开展医疗器械“清网”行动、无菌植入类医疗器械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生产经营不合格药械的行为。三要持续加强化妆品监管。要大力宣传新出台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积极宣传关于化妆品管理的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不断提高群众科学用妆意识,积极营造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要以美容机构、美发店为重点,严厉查处违法自制化妆品和经营使用不合法、不合格、过期或变质化妆品的违法违规行为。四要加强不良反应监测。要督促药械生产企业严格执行不良反应(事件)报告和监测制度,坚决杜绝瞒报、谎报等事件发生,不断提高我市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管水平。

(四)进一步抓好质量安全监管。一要切实抓好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要以建材、成品油、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儿童学生用品等为重点,切实加强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大力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整治,坚决杜绝质量安全事件发生。二要切实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要以农村地区或面向农村地区生产的商品为重点,充分利用“双随机一公开”、风险监测、质量安全追溯等手段,从生产源头、流通渠道和消费终端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整治,确保全年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98%以上。三要切实抓好特种设备质量安全。要尽快完成全市重点特种设备动态监管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图(表)编制工作,确保特种设备风险管控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要强力推进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紧盯化工、危险化学品、电梯等重点行业,突出人员密集场所、重大项目建设工地、游乐场所、住宅小区等重点区域,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止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进一步抓好知识产权保护。一要加强重点商品执法保护。要紧紧围绕抗疫物资、食品、电子产品、家用电器、汽车配件、服饰箱包等重点商品,强力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查商标侵权、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要针对涉农产品、特色产品,加大对地理标志侵权假冒案件的查办力度,积极维护我市地理标志产品的良好形象。二要加强实体市场执法保护。要根据近三年案件查处和举报投诉情况,精准分析确定本地商标、专利违法案件高发多发的实体市场,建立健全重点市场名录库。要及时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商标侵权、假冒专利、侵犯地理标志等违法行为。在节假日等消费高峰时段,要加大对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市场的执法检查,不断净化农村市场环境。三要加强电子商务执法保护。要建立完善线上排查、源头追溯、协同查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网络销售行为的监测排查力度,不断提高案件线索的发现识别能力。要进一步加强执法部门与知识产权权利人、电商平台经营者、物流寄递企业的沟通协作,充分利用电商大数据为执法办案提供支持,不断提高办案效率。

这里,我再特别强调一下扫黑除恶工作。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检验之年。前期,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紧紧围绕行业职能职责,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下一步,大家要再接再厉,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商贸流通、大型市场等重点区域,强力抓好各类乱象治理,推动我市市场环境持续好转。

三、强化组织领导,不断提升我市市场监管水平

坚强的组织领导、完善的监管机制,是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关键。这里,我重点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要强化责任落实。各县区、市级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市场监管工作,“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深入研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履职尽责,确保工作责任、政策措施、保障措施和督促检查落实到位。县区、乡镇各级政府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履行好各自的市场监管事权,确保监管无盲区、无死角。农业、公安、环保等市级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严把各道关口,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是要提升监管能力。做好市场监管工作,必须始终把基层一线作为“主战场”,坚持从基层抓起、从基层发力。要切实加强基层一线监管队伍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干部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着力解决好市场监管“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强化法治思维,分层次开展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不断增强监管队伍和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提升监管执法水平。

三是要加强宣传引导。要加强政策解读,通过新闻媒体、官方网站等载体,及时准确发布市场监管政策信息,引导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更好地开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强化正面引导,积极宣传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先进典型事例,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加大执法个案曝光力度,持续保持对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要加强舆情监测工作,及时妥善处置各类舆情,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四是要严格纪律约束。市场监管工作直接面对各类市场主体,诱惑无处不在、围猎无处不在。工作中,必须用铁的手腕、铁的纪律、铁的决心抓好监管。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各项规定和禁令,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加大工作监管力度,对于工作中滥用职权、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