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来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 详情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来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7-2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7月25日至26日,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深入我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陪同调研。
      在青川县,欧青平一行来到翊瑞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实地调研“三位一体”农民综合合作模式,扶贫产品加工销售和农业产业基地建设,带动贫困群众就业等情况。欧青平指出,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持续发展特色产业,让产业扶贫成为群众脱贫的有效途径。要注重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对贫困户的带动作用,把贫困户嵌入产业发展的更多环节和链条中,建立更加科学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调研中,欧青平与青川海伶山珍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电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他指出,电商企业要根据消费者需求,不断提升贫困地区农产品品质,在个性化生产和销售上做文章,精准强化产销对接,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帮助青川县建成东西部扶贫车间21个,建设东西部扶贫车间联盟总部1个,吸纳1151名群众稳定就业,开展产业和技能培训500余人。来到青川县川珍实业有限公司,凉水镇跃进村“织里童装”扶贫车间等地,欧青平实地察看“1+N+5”东西部扶贫车间运作情况,与镇村干部、企业负责人以及务工人员深入交谈,详细了解扶贫资金使用、吸纳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等情况。“充分发挥扶贫车间的‘窗口’作用。”欧青平说,通过技能培训等方式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让他们积极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要创新扶贫资金使用方式,提升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要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加强干部人才交流,有效提升本地干部人才推动发展、服务发展的能力。
      走进关庄镇固井村“白叶一号”茶叶基地,一株株茶树迎着阳光茁壮成长,树间还套种了黄豆。欧青平走进茶园,察看茶树长势,详细询问茶树管护、收益分配机制等情况后说,“白叶一号”茶苗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亲切关怀,凝聚着浙江人民的深情厚谊和无疆大爱,要在栽种好、管护好茶树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茶叶的经济效益,始终听党话、感党恩,续写好“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新故事。
      调研中,欧青平一行还看望了正在开展脱贫攻坚普查的工作人员,了解了普查工作开展情况。期间,市委书记王菲向欧青平汇报了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收官战重点工作及普查工作开展情况。王菲说,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坚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了7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73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4.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14.6%下降至2019年底的0.06%,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取得决定性进展。下一步,将按照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兜底保障等各项工作,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全力备战迎“大考”,努力考出好成绩,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如期实现整体连片贫困到同步全面小康跨越。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市委副书记冯磊等分段陪同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