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邹自景:扎实有效做好整治工作切实守好耕地保护红线 » 详情
邹自景:扎实有效做好整治工作切实守好耕地保护红线
发布时间: 2020-08-11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扎实有效做好整治工作切实守好耕地保护红线

  8月10日,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杨浩主持会议。副市长彭洪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指示批示精神,全国、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有关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有清醒的认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有效做好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切实守好耕地保护红线,坚决保障粮食安全。

  邹自景要求,一要严防新增乱占问题。要立即行动,加强动态巡查,严防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发生。对违反规定、顶风作案的,要立即制止、及时整治、严肃处理。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要按照整治方案,加强指导检查,督促各地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绝不允许出现新的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要强化规划引领,合理安排用地指标,积极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切实保障农民合理建房用地需求。二要拉网排查摸清底数。各县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要立即开展自查,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摸排,逐村逐户建立台账,为下一步分类处置奠定坚实基础。摸底调查要与“三调”、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等工作有机结合,积极创新调查方法,充分利用既有工作成果,确保清理排查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三要依法稳妥推进整治。要坚持问题导向,一切从实际出发,认真研究分类处置存量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司法、公安、住建、自然资源和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做好协调对接,整理汇编相关法律法规,加强业务培训,强化行政与司法衔接,确保整治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进行。

  邹自景强调,要加强领导,严格责任落实,统筹推进全市整治工作。各县区党委、政府要担起主体责任,尽快启动整治工作。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建和法院等部门要积极主动作为,切实解决整治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注重宣传,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理解支持整治工作。要强化督查问责,对动作迟缓、力度不足、效果不好的,要及时告诫提醒、通报批评。

  会上,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

  会议结束后,邹自景对当前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市气象局发布气象专报,预计8月10日晚至14日,全市将出现连续性强降雨过程。各级各部门要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严密做好防范山洪、地质灾害等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以赴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类灾害和紧急情况,绝不能出现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