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邹自景:严阵以待 严防死守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详情
邹自景:严阵以待 严防死守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时间: 2020-08-1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邹自景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视频调度会

严阵以待 严防死守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1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视频调度会,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对雅安市暴雨灾害抢险救援工作作出的批示,分析研判雨情形势,研究部署防范应对工作。市领导冯磊、许国斌、叶长春、吴桂华、马放之参加会议。

  市气象局8月11日16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11日晚至14日,全市将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可能出现超警戒超保证洪水,防汛减灾形势严峻。

  邹自景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警惕,主动担当防汛责任,严格落实防汛措施,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密切加强监测预警。气象、水文、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水雨情、汛情、地质灾害情况监测预警,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和毗邻市州、上游地区对接联系,进一步提高预测预报的精准度和及时性。要全覆盖开展常住人口靶向预警和外来人员风险提示预警,特别是外来施工企业、外地来广旅游度假人员,相关业主单位要想尽办法,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发布到户到人。所有景区景点、宾馆民宿的经营业主,要立即自行组织开展防汛安全检查,市、县区文旅部门和各县区、乡镇要专门安排部署旅游景区防汛、地灾防治工作,保证游客安全。各县区、市交通运输局和相关责任单位,要加强对在建工程、特别是外来施工企业防汛安全工作的指导督促,对施工人员住宿区安全、通行安全、施工安全和施工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等进行检查,及时准确通报雨情汛情情况。要切实开展会商调度。严格实行雨前会商、滚动会商制度,精准研判天气变化和灾害发展趋势,有针对性地研究应对措施,科学调度防御力量,周密部署防汛工作,确保防汛救灾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切实开展隐患排查。严格落实“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要求,及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干部群众对地灾隐患点和高风险地区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场镇、学校、医院、景区、集中安置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各类矿山、在建工程、挖方边坡、弃渣弃土场等区域。要及时整治各类隐患,来不及整治的要落实避险措施,严格落实城市内涝区、地质灾害区、漫水桥、涉水路面、下河通道、沿河村庄等重点区域预警措施,确保防汛安全。在漫水桥和过水路面要设置警戒线,安排人员值守,防止人员车辆涉水涉险过河。要继续清理河道障碍物,加强河道作业设施设备管理,加固各类船只以及临河机械设备,防止发生漂移,对公路、铁路、桥梁、水电站安全等造成威胁。

  邹自景要求,要严格落实避让避灾措施,及时组织人员摸清辖区内景区景点、宾馆民宿、农家乐的旅客、度假人员底数,严格落实“三个避让”措施,确保所有外来游客和人员遭遇险情时能够及时有效安全转移。要优化地质灾害区域避险转移路线和措施,做好游客、学生、农村留守人员、外来务工人员、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的避险帮扶和转移管控。要强化科学应对处置。合理前置救灾物资,适时预置救援救灾专业力量和群众防汛救灾队伍,市应急救援支队等专业救援队伍要实行全员战斗值勤,各县区、各部门行业应急救援力量要密切做好应急准备;各级各部门要及时组织党员突击队伍,做好疏散群众、应急救援等准备。要按照方案实施水库水电站调度,提前落实预泄措施,充分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对出现险情灾情的地区要及时出动救援力量,合力做好抢险救援工作,把抢救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做实做细救助、安置等工作。要严明工作纪律。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属地主体责任,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履行行业防灾减灾职责,督促相关责任人及时上岗到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市、县区和乡镇(街道)所有上班在岗人员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要加强雨水情、险情、灾情等信息报送,确保信息畅通、及时、高效。

  会上,市气象局、广元水文局汇报了近期雨情、水情;市自然资源局安排部署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