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邹自景:严格落实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各项措施 » 详情
邹自景:严格落实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各项措施
发布时间: 2020-08-17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邹自景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调度会

发扬连续作战作风 严格落实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各项措施

8月1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调度会,会商研判当前雨情汛情和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安排部署应对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马放之参加会议。

8月10日20时至15日8时,我市中西部地区大部出现暴雨,东部中雨,利州区、青川县、剑阁县部分地方累计雨量超过20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300毫米。受低层暖湿气流影响,预计我市未来3天仍以降雨天气为主。

邹自景指出,目前全市范围内降雨仍将持续,洪涝灾害、地质灾害风险加大。各级各部门要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严密关注雨情汛情发展趋势,严格落实各项防范应对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邹自景要求,一要加强会商调度。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及险情、灾情发展态势,进一步分析研判发生洪涝、地质灾害以及次生灾害的可能性,科学研判灾害可能发生的时间、范围、程度和影响对象,及时开展预报预警和风险提示。二要强化隐患排查。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和村组社区等基层干部群众,对地灾隐患点、重点部位、高风险地区进行拉网式排查,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对新增地质灾害隐患点要高度警惕,及时进行排查,迅速科学处理,采取切实有效的防范应对措施。三要强化监测预警。各级各部门要加大降雨时段巡查的频率,对重大隐患点必须落实24小时全天候监测,及时发布地灾预警信息,逐级跟踪信息接收情况,确保预警信息及时传达到基层防灾人员和受灾群众。要对各类自动化监测设备进行及时检修,保持正常工作状态,防止失联失效。四要强化主动避让。必须坚持生命至上人员安全第一位,要及时转移疏散受洪灾地灾威胁人员,限制使用或关闭易受洪涝灾害威胁的场所,发现灾情第一时间转移安置受威胁群众,提前统一确立预警信号,科学规划避险线路。五要强化值班值守。随着地灾风险加大,地灾排查任务加重,要切实保障地灾排查人员、值班值守人员足额全员到位,力量不足的要及时通知休假人员返岗上班。六要强化应急处置。县区和乡镇抢险救援突击队、民兵队伍、消防救援、应急救援等救援队伍要时刻保持战备状态,针对灾害事故类型、程度、影响范围做好应急抢险准备,加强应急抢险救灾物资调度和储备,切实保障应急救援行动顺利开展。对各类应急预案要不断优化完善和熟练掌握,保证在关键时候落实到位,能够发挥作用。

各县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市气象局、广元水文局通过应急视频指挥系统,就当前雨情、水情以及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范工作情况等进行了汇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