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10家中小企业在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入驻 » 详情
10家中小企业在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入驻
发布时间: 2020-08-1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项目建设“加速度”  智造发展“新引擎”
——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项目建设见闻

项目名片

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启动区项目于2018年6月8日立项批复(昭发改发【2018】153号)。项目地处昭化区,集中分布于元坝镇杏花村、青树村、大坝村、新胜村、分水岭村,占地总面积达18平方公里,规划用地2.2万亩,建设用地1.1万亩。项目估算总投资约为160.39亿元。

项目建成后,主要承接全国家居产业转移,主要定位为绿色环保、创新智造、产城一体,将建成集研发设计、家具原辅材料生产制造、家具等家居产品生产、展示、销售、物流于一体,产业链完善、各种服务设施配套齐全的家具产业发展集聚区和全国家居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来到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项目新胜组团建设现场,入口宽敞平整的大道与之前的国道形成鲜明对比,道路两边整齐的桂花树后面,垒砌了高高的堡坎,堡坎上铺满了绿色草坪。“以后堡坎上会种满格桑花。”同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悉,该项目将建成集研发设计、家具原辅材料生产制造、家具等家居产品生产、展示、销售、物流于一体,产业链完善、各种服务设施配套齐全的家具产业发展集聚区。

正在建设中的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一期项目新胜组团

建设持续推进  基础设施全配套

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项目于2018年6月批复立项,一期项目新胜组团于2018年11月开工建设。该组团总投资约19.98亿元,规划占地约5545.8亩,建设用地2772亩。主要建设园区主次干道9.587千米;新建厂房及配套设施用房51.6万平方米;以及新胜组团3、4、5号地块场地平整等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建设。

在施工工地,厂房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19号、3号等厂房正在进行外墙装饰;2号厂房已进入钢构施工程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建设中所需的钢材等原料出现了短缺。复工后,为抢抓工期,作为项目业主的四川昭旺家居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出面协调原料供应,并采取增加施工人员、缩短部分节点施工时间等方式,确保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今年以来,绿色家居产业城首期新胜组团项目及大坝组团完成投资2.3亿元,完成年度总投资计划的46%,累计完成投资8.2亿元。根据年度投资目标,2020年内计划总投资5亿元,重点加快新胜组团项目基本建成投用,实现道路、场平、管网、供排水、供电、污水处理等基础配套项目满足入驻企业需求,并启动大坝组团项目建设。

厂房可租可建  招商引资有诚意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目前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近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用房将在年内建成投用,可供给成熟工业用地达2000多亩。

“企业入驻园区后,可灵活选择租赁已修建好的厂房,也可自己修建厂房或者购买已修建好的厂房。”昭旺家居产业投资公司工作人员说。

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是省市工业产业的重点项目,随着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招商引资、企业入驻成为工作关键。

2019年,昭化区组织相关人员赴上海、北京、广州等地考察项目80余次、企业100余家,分别与碧桂园总部、中金国泰、红星美凯龙、深圳伙伴集团进行对接洽谈,并达成投资合作意向。截至2019年10月底,招商引资共签订项目协议20个,总金额约29.10亿元。

2020年7月8日,成都·广元家居产业协同发展恳谈会在我市举行,昭化区政府分别与成都市新都区政府、崇州市政府签约,并分别与成都市门窗协会、成都市顺禾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成都依斯娅家具有限公司、成都城市名人家具公司等家居行业协会和企业签订了意向投资协议。

据悉,目前已有10家中小企业在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入驻开工建设。

(唐东 记者 吕梅 文·图)


保安全  抓工期  提效率
质量与安全“并肩前行”

八月初,骄阳似火,位于昭化区的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建设现场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处处林立的塔吊、来往的施工人员都宣示着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安全生产记录”“十项安全记录措施”“三清六好牌”……刚进入工地,强调安全建设的操作指南就映入眼帘,“工程质量和安全保障是工程建设最重要的两部分。”项目业主单位工作人员郭金钰告诉记者。

“悠着点、悠着点,一会拉崩了,赶紧换一个6吨的滑轮组。”在园区2号厂房的建设现场,安全员刘士保拿着对讲机,朝正在进行钢梁安装的工人大声喊话。话音刚一落,刘士保就一阵小跑,从库房取来了合适的滑轮组,通过吊车送到工人手中。

循着刘士保的声音,记者看到,2号厂房上,七八名工人头戴安全帽、腰系安全带,正趴在钢梁上操作着。2号厂房共计三层,高度超过20米。“他们正在给架好的钢梁上螺栓,如果滑轮组的大小不合适,螺栓上不紧或者对不齐,这样会导致工程质量问题。”刘士保介绍说。

据悉,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的所有建设用房,均采用钢梁混凝土结构,确保房屋的质量和安全性能。

“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同时,安全施工是我们每天绷得最紧的一根弦。”项目安全监理蔡茂学告诉记者,“每天在上班之前,管理人员都会召集施工人员召开安全会议,强调安全施工,讲解注意事项。”除此之外,该项目部还给施工人员手机下载了“智慧工地”软件,方便工人在施工过程中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后台进行处理。

目前,中国西部(广元)绿色家居产业城各项目都在紧张的建设中,近2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用房正在进行装修,按照施工进度,今年家居产业城新胜组团将建成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