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治、保、管”并举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 详情
广元:“治、保、管”并举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9-01      来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坚持一手抓乱象治理不放松,一手抓行业发展不动摇,多措并举,持续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连续5年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80亿元以上,连续2年实现商品房销售200万平方米以上,房地产业的支柱地位日趋明显。

“整治”乱点乱象   严厉打击不法行为

近年来,个别不法开发商不惜违反相关法律法规,房地产销售过程中面积“缺斤少两”、虚假宣传等乱象屡禁不止。对此,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先后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房地产领域专项治理行动方案》《2020年全市房地产领域乱点乱象整治实施方案》等文件,重拳整治房地产市场4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对房地产中介市场的突出乱象行为实行挂牌督办,严厉打击“黑中介”等行业乱象。加大联合整治力度,积极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对市城区房地产企业、在建项目开展全覆盖检查,通过下发立案调查书、处罚违规企业等措施,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推动行业秩序持续好转。2018年以来,严厉惩处违规销售商品房等房地产销售欺诈营销案26起,约谈企业负责人近10人,处没罚金50余万元。

化解问题楼盘  “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近年来房地产领域“问题楼盘”时有发生,主要涉及因无法办理竣工验收备案和消防专项验收影响不动产登记等事宜。“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工作事关广大购房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主动作为,成立专门的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工作组,因盘施策科学制定“一对一”处置方案,创新“分类处置、容缺后补、追办分离”等多种举措,建立问题楼盘处置会商会和周报告制度,全力推动问题楼盘办证和化解工作。2018年以来,累计为“江南星城”“瑾瑞逸城”等7个项目办理竣工验收及消防验收手续,3000余户购房群众不动产权证办理难问题得到逐步解决。

规范行业“监管”  推动平稳健康发展

为深化扫黑除恶乱点乱象治理工作,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从老百姓最关心、矛盾最突出的问题入手,及时出台《广元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实施办法》《广元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管理办法》,通过专户控资金、网签控房源、进度控拨付、严管控用途等措施,有效杜绝了开发商囤房捂盘、一房多卖、挪用预售资金等现象。自两项制度出台以来,累计监管账户147个,拨付资金50余笔,所监管的54个项目无一发生资金断链情况。同时,该局正加快编制出台全市住房发展规划和“一城一策”方案,全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