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王菲:发挥独特优势 广泛凝心聚力 共同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 » 详情
王菲:发挥独特优势 广泛凝心聚力 共同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9-03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王菲在我市党外人士专题调研协商座谈会上强调

发挥独特优势 广泛凝心聚力 共同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

按照市委年度政党协商会议计划,9月1日下午,我市召开党外人士专题调研协商座谈会,听取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意见建议。中共广元市委书记王菲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主持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光志,市政协主席杨凯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民革市委副主委何晓蓉、民盟市委主委唐容华、民建市委主委李豪、民进市委主委刘素英、农工党市委主委吴桂华、九三学社市委主委赖翠兰、市工商联主席吴桂芬,分别就深化和完善城镇居民小区治理,推进全民阅读、共建书香广元,后脱贫攻坚时代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推进美丽宜居乡村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治理农村污水、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加快智慧城市体系建设、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发挥商协会作用优势、构建活力有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等专题调研成果作了汇报发言。

王菲充分肯定了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专题调研工作。他指出,在专题调研中,大家选题定题精准、调研深入细致、建议创新务实,充分体现了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关注和当诤友、献良策的真挚情怀,为市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研究、充分吸纳借鉴,切实把调研成果运用好、转化好。

王菲指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治理作出系列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作出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基层治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高度重视城乡基层治理,召开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进行专题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思路和举措。市委坚定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召开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对城乡基层治理工作作出安排。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治理作出的系列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工作,为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菲强调,调研协商是政党协商的新探索,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大有可为。他希望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政履职,为我市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要聚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群众生产生活难点问题、社会普遍关注热点问题,深入开展高质量的调查研究,积极主动建言献策,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有效参考;要发挥联系广泛、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广泛汇聚社会各界力量,营造干事创业、团结向上的良好环境;要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积极开展民主监督,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见到实效。全市各级党委要切实增强协商意识,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有效保障。

王菲强调,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成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的参政党。要着眼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目标,不断提升领导班子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全力打造政治可靠、品质优良、专业突出、作用明显的党外干部队伍,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要着力加强教育培训,努力培养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与时代和人民同行的党外代表人士,为我市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组织基础。

市领导谢晓东、许国斌、叶长春,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