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写在第十届大蜀道文化旅游节开幕之际 » 详情
写在第十届大蜀道文化旅游节开幕之际
发布时间: 2020-09-2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资料记载,蜀道在四川广元境内长达270多公里,是保存最完整、保留文化要素最充分的一段。自蜀王开明氏在广元建邑,广元境内的蜀道经过三千多年的文化历史积淀,已成为先秦古栈道文化的集中展现地和剑门关蜀道文化、三国历史文化的核心走廊。而且广元又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封建时代杰出的女政治家武则天的出生地,有着独具魅力的蜀道文化、三国文化和女性文化。
 在十届大蜀道文化旅游节开幕之际,我们一同走进位于广元市昭化区境内的蜀道遗址。
行在古蜀道,仰望并重拾先人的智慧与勤劳
 剑昭古蜀道在昭化境内绵延长达27公里,是剑门蜀道保存最完整的一段,目前,蜀道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并被纳入世界遗产自然与文化遗产提名范围。


从剑门雄关一路北上,就进入了今天的昭化古蜀道遗址。如今的蜀道,已不再有往日的喧闹。 但这里的点点滴滴都诉说着先人的智慧,他们因地制宜,开山辟地,铺设着各种不规则的青石板,时而陡峭,时而平缓,时而临崖壁天堑,时而穿云雾山林。
 古柏树遮天蔽日,石板路苔痕青绿,两旁成片的松柏形成一片绿色的海洋,徜徉其中,宛若进入天然的氧吧。来不及深深呼吸大自然最美好的馈赠,分布在8.2公里古蜀道上的大朝驿、松宁桥、牛头山、天雄关段古道及桔柏渡、昭化古城、鲍三娘墓、费祎墓等19处遗产点便扑面而来,每一处都铭刻在历史的长河中,也静静的等在那里,等着每一个后人的触摸、遐想与喟叹。
 “高庙铺至松林桥段完好地保留着明清时代的铺址与驿路;大朝驿,是剑昭古驿道上的重要驿站,早在三国时期就设于此,距今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天雄关,是古时传送天子与边关信件的一个必经关隘,是成都通往西安的古驿道上一处极为重要的关卡,至今关隘及碑碣犹存,一旁的一块石碑上,‘蜀道’二字仍清晰可见。可以说,剑昭古蜀道精华部分就在昭化。”昭化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壮对此不仅如数家珍,更有“敝帚自珍”的意味。
 如今,为了方便古蜀道周边群众出行需要,同时更好地满足游客轻松地畅游古蜀道,昭化区既完好保存了8.2公里古石板路面,还铺设了20余公里的沥青公路,车行约半小时即可从昭化古城抵达剑门关。
蜀道虽难,但不再难于上青天。
游在今昭化,“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集聚
 如果说古蜀道是华夏大地上一条亮眼的玉带,那么昭化古城就是嵌在这条玉带上最璀璨的明珠。


昭化古城,是迄今为止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唯一一座三国古城,素有“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之称,已有2244年连续建县史。因地处在白龙江、嘉陵江、清江三江交汇处,其嘉陵江水在此洄澜,水系宛成,太极天成,有“天下第一山水太极”自然奇观之美誉。早在2000多年前,这里便是著名的古战场,名曰:霞萌关,是古蜀道上的咽喉。被誉为“全蜀咽喉,川北锁钥”,是古代重兵布控的军事要地,也是川北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到了昭化,不想爹妈”。古话今说,为何?
 昭化古城地处在白龙江、嘉陵江、清江三江交汇处,这里一直有“昭化有好鱼”、“无鱼不成宴”的说法。因其水质的原因,鱼质非常细嫩,都使得这里的鱼在广元乃至周边地区都颇有名气。如今,随着大蜀道旅游的开发,大朝腊肉、甜柿、露地蔬菜、野山珍等好食材应有尽有。
 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开展,道路交通、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更趋完备。位于古蜀道上的农家纷纷完善提升了游客的住宿需求,不断新开的客栈、酒店、民宿如雨后春笋分布在昭化—剑门关沿线,完全能够满足游客住宿需求。 
 昭化古城内共有四条大街和五条巷道,都均采用青石板铺就而成,随坡就势,街巷之间以“丁”字相连,巧妙地运用了“道路交错相通,城门不相对”的军事防御特色。古色古香的氛围,保存完整的明清建筑,穿逗木的建筑结构,典型的川北风格民居特色。畅游其间,做一回真正的昭化人。


走走停停,游费祎墓(敬侯祠)、怡心园 、龙门书院(汉城博物馆 )、战胜坝、葭萌关、天雄关等,见证蜀汉政权兴亡;听四川评书,一张桌、一把折扇、一方醒木讲述蜀道文化、三国典故以及葭萌关张飞大战马超的传说;看乐楼表演,《张飞战马超》、《变脸》、《梦回昭化》上演一场展示昭化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独特人文风情、美丽自然山水的民俗歌舞。夜幕降临,再观古城夜色,享受那一分难的远离城市喧嚣的宁静。
  以“一节一会”为契机,加快大蜀道文旅融合发展
 “大蜀道”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设“十大”知名文旅品牌之一,是支撑“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的重要文旅品牌和文旅产品线路。省委书记彭清华调研大蜀道时,要求将大蜀道旅游核心区北延至昭化,剑昭古蜀道昭化段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近年来,昭化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决策部署,坚持文旅融合发展,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府旅游名县。突出大景区建设,在巩固提升已有的3个4A景区、1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和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基础上,全力推进大古城景区形成全域旅游纵深发展态势。同时突出业态创新,坚持政府主导、政策引导,积极吸引民间投资开发文旅新业态。今年大蜀道文化旅游节暨2020年全市文旅大会在昭化区举办,正是昭化区全面展示文旅发展成果、助推昭化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契机。
 第十届大蜀道文化旅游节主题是“大美蜀道 锦绣昭化”,将突出“蜀道之美”、“文化之旅”、“宜居之城”、“开放之路”四大主题。该区融入了先秦驿站、三国军事、明清书院等文化元素,深度呈现厚重人文底蕴;串联了昭化古城、剑昭蜀道、三江并流等人文地理元素,全景呈现大蜀道神奇壮美景观;设置了沉浸式演绎体验、大蜀道美食品鉴、山地马拉松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古代经典与现代时尚交织。
 广元市副市长、昭化区委书记陈正永表示,昭化将坚定沿着省、市“建设大蜀道文化旅游目的地,提升以剑门蜀道为核心的大蜀道沿线精品景区、旅游城镇、特色村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水平,建设核心展示区、展示带和特色展示点”目标大步迈进。(杨黎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