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湖南卫视《青春在大地》来四川啦!来看岫云村书记李君的扶贫故事 » 详情
湖南卫视《青春在大地》来四川啦!来看岫云村书记李君的扶贫故事
发布时间: 2020-10-1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今晚7点30分,湖南卫视脱贫攻坚主题节目《青春在大地》第六期播出。在脱贫攻坚的时代背景下,节目以“下乡采风+舞台剧演绎”的创新形式,将扶贫榜样的故事以艺术的手法呈现在观众眼前。节目讲述了扶贫工作者们扎根乡土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奋斗青春,传递着青年扶贫榜样的不朽精神。

“青春演绎者”俞灏明和刘芸一起走进了岫云村,探寻一位85后扶贫人物“李书记”驻村十二年,首创“以购代捐”扶贫模式,反哺家乡的青春扶贫故事。

谁是“李书记”?

李君,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秀云土鸡专业合作社创始人,农村致富带头人。曾经,他在四川一公司任副总经理,年薪18万元,如今,他是村里的村支书,干活不拿工资,却让村民腰包日益渐长。

他深知要致富先修路的道理,向内集民力、向外争资金,硬是硬化了村主道路3公里,标改了组道路17公里,整治了小二型病险水库一座,标改了渠系2公里,争取到了大唐集团四川分公司、红军渡房地产公司长期的支持。

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何不为村里留守老人和困难群众找一条赚钱致富的出路?

几番考察和求证,他了解到城市高端人群对绿色安全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联想到村里的生态土鸡招人喜欢,他的心底有谱了。组织成立秀云土鸡专业合作社,将岫云村200多户村民发展加入合作社,采取“四统一分”(统一生产技术管理、统一“秀云”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分户散养)模式进行运作,既保证产品质量,降低养殖户风险,又最大限度保障了养殖户利益。

2012年,秀云土鸡专业合作社被评定为四川省省级示范合作社。秀云土鸡蛋、秀云土鸡成为“岫云生态”系列产品之一。“岫云生态”已开发土鸡鸭、蛋、黄羊、季节性生态蔬菜水果等11个特色生态产品,在成都定点销售点上,生态产品广受热捧。走出了一条“支部+协会+农户+市场”的产业发展新路。

经过一路长途跋涉,俞灏明和刘芸来到四川广元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在不与“李书记”见面的情况下,“青春演绎者”通过到访一线乡村以及对话村民了解他在岫云村十二载的传奇故事。

在进货的途中,俞灏明和刘芸带着进货单一路走访,亲身感受了当地村民最质朴的生活,田野抓鸭、给猪佩戴耳标,在体验中两位演员了解到岫云村的农产品都是原生态绿色农产品,”李书记“坚持用好的农产品叩开市场的门,“让吃的人健康,让养的人小康”。一路上的所见所闻不仅是诉说岫云村脱贫故事最直观的语言,同时也将“李书记”反哺家乡的故事娓娓道来。

在采风过程中,“青春演绎者”们了解到,大学毕业的“李书记”辞掉了成都月薪上万的工作,回到了家乡。他不仅为家乡”输血”,更为家乡“造血“,首创“以购代捐”扶贫模式,一方面打通城乡商品流通渠道,另一方面让村里人“不等不靠”勤劳致富,让他们通过自身辛勤劳动获得收益,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李书记“首创的“以购代捐”扶贫模式,拉起了连接城市和乡村的连心线,2018年被写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

舞台剧诉说坎坷扶贫路

现场观众感动落泪

带着下乡采风最直接的感悟,俞灏明和刘芸将这段传奇故事用艺术化的手法呈现在观众眼前。其中,俞灏明饰演“李书记”,刘芸则饰演“李书记”的妻子赵雪华,还有实力派演员潘斌龙倾力加盟,共同演绎“李书记“创办岫云村特色产品体验店的艰辛历程。“时光鸡”、“岁月鸭”、“年华猪”这些特色名字的背后有着“李书记”怎样的别出心裁?岫云村特色产品体验店顺利开张的背后“李书记”又遇到了怎样的挫折坎坷,又是什么使他重振旗鼓?

舞台剧落幕后,“李书记”本人也现身舞台。“让捐助者有回报,让受助者有尊严。”“李书记”质朴的话语,传达的却是最可贵的真心。在最后,神秘嘉宾的惊喜现身又带给了现场观众怎样的感动?

节目拍摄地岫云村究竟有多美?

这里不仅风光秀美,还有点“潮”哦!竟然给“时光鸡”举办了一场选美比赛。

一起来看节目花絮↓



在成都的伙伴们

可以和岫云村来一个近距离接触

为进一步扩大“远山结亲、以购代捐”的影响力,拓宽生态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李君在成都开设了以“岫云村”为品牌的四川首家扶贫体验餐厅。现在,这家位于锦城大道上的岫云村汤馆,不仅是全省第一家扶贫体验餐厅,更是连接成都和岫云村的展示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