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湖州市吴兴区·广元市青川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纪实 » 详情
湖州市吴兴区·广元市青川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0-10-2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湖州市吴兴区·广元市青川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纪实

八里竹园喜结缘 一枝一叶总关情

湖州市吴兴区·广元市青川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纪实

青川县蒿溪回族乡茶园  沈若飞摄
白叶一号试采试制 唐续宗摄
竹园八里驿站 唐续宗摄
乘坐返岗专车到吴兴返岗复工 苟小华摄

    1996年以来,浙江通过对口帮扶、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长效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给予青川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辛劳的汗水与奋斗的足迹,早已遍布这里的山水村寨,24年携手前行,缔结出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

    在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吴兴青川再度携手,续写“先富帮后富,共同奔小康”的时代佳话。三年来,两地围绕共创“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县区”目标,强化典范和标杆意识,不断深化全方位、多层次的扶贫合作。2018年,青川79个贫困村、30317名贫困人口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01%,彻底摘掉了贫困帽子,2018、2019年度吴兴青川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在两省市均获优秀等次,扶贫协作硕果累累。

    携手并肩让一片叶富一方民

    1700余公里——从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到四川省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的距离。

    一片小小的茶叶,让相隔千山万水的两地,再次心手相牵,开启了新一段“浙广深情”。

    2018年4月,黄杜村20名农民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青川成为四川唯一的受捐县。目前,已建成基地5217亩,茶苗长势良好,今年3月两地共同开展了试采试制活动。

    “我在茶园搞管护,按最低每天100元收入计算,到现在已领到了1万多元工资,这是‘白叶一号’带来的收益啊!”沙州镇青坪村村民王正全的笑意更浓了。

    青坪村位于白龙湖畔的高山地带,是省级贫困村,耕地面积少,交通不便,老百姓靠种玉米、种土豆养家糊口,无支柱产业,是名副其实的“清贫村”。为实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因地制宜发展起“白叶一号”茶产业。在精心管护下,白茶苗茁壮成长,成为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希望。

    “好政策、好产业、好生活!”贫困户焦志会对“白叶一号”赞不绝口,“流转11亩土地,每年收入获土地流转费2400元、保底集体分红190元,还能到园区务工,待到茶叶丰产时,收入还会大幅度增加!”

    “白叶一号”项目采取“企业+专合社+基地+农户”的建设模式,让贫困户流转土地收租金、就地务工挣薪金、茶苗折资得股金、委托经营拿酬金、集体收益分现金,共享项目红利。

    “浙江亲人送了茶苗送技术,投产后,还有企业保底收购。”青坪村支书王永明说,真是栽种、管护、销售“一条龙”帮扶。如今,已有许多在外务工的村民返乡种茶,村里正计划修建茶叶加工厂,形成完整的茶叶生产线,让村民稳定致富。

    待“白叶一号”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带动6个乡镇22个村,受益人口951户3051人,其中贫困村14个、贫困户601户1832人,实现年增收4300元以上,“一片叶子再富一方百姓”的故事将在绿水青山间续写……

    引企入青挑起脱贫致富“大梁”

    位于青川经济开发区的吴兴·青川东西部扶贫协作特色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标准化厂房、办公用房、配套设施拔地而起。“园区提供了就业岗位,让我觉得很暖心,既能照顾生病的母亲,每个月还能有3000多块钱的收入。”建峰镇龙峰社区的贫困户王长宝谈起现在的工作喜上眉梢。

    “到园区工作”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务工人员的首选。该园区共有职工400人,其中青川籍本地职工320人,平均月工资3500元。

    据了解,吴兴·青川东西部扶贫协作特色产业园于2019年6月开工,由吴兴城投集团投资1.5亿元建设,占地74亩,是吴兴青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十大工程”之一。目前,园区已招引制冷设备等六家企业,拟建成扶贫车间5个,带动产业投资约5亿元,解决贫困人口就业近200余人。建设期间,园区提供了近30个公益岗位,对贫困户每月培训两次,合格后上岗。

    “浙川情谊源远流长,我们对青川的帮扶是‘真心实意、真金白银’。”青川县发展改革局局长张祥玮说,从输血到造血,东西部扶贫协作特色产业园的模式具有很好的带动作用。

    翠竹簇拥、青山环抱下的“八里竹园”,已经成为游客们纷至沓来的“世外桃源”。这是2018年,吴兴区在竹园镇河口村投入2075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打造的重点项目,其名亦取自吴兴区八里店镇与竹园镇结对帮扶之意。

    6.5米宽的镇村公路缠绕山间,“八里驿站”精品民宿备受好评,200亩的野生垂钓园和120亩八月瓜基地颇具规模……看到村子变美变靓,村民李玖锋决定返乡创业,开起了驿站里的第一家农家乐——“峰汇小院”,打造了4间颇具川北特色的客房,还有茶座、餐厅。今年,他的农家乐已接待5000多名游客,月收入上万元。李玖锋说:“很多村民开始办农家乐了,是浙江亲人的帮助,让旧貌焕了新颜。”

    在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这些特色产业园、重点项目,挑起了青川脱贫“大梁”,推动两地携手奔康向纵深发展。

    劳务协作奏响脱贫攻坚“幸福曲”

    “体温36.5℃,请登记一下身份证,并出示健康证明和湖州健康码。”2月18日,青川客运站内,100多名农民工一手拿着致青川籍在外人员目的地的一封信和免费领取的口罩,带着大包小包,在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后乘上了发往浙江(吴兴)的农民工返岗专车;

    “有没有适合的工作?工资多少钱?交不交保险?”在9月28日举行的“吴兴-青川”2020年东西部劳务协作企业专场招聘会上人头攒动,千余名群众详细询问浙江企业的招工情况……

    这些只是吴兴与青川劳务协作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就业增收,借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春风,吴兴制定《吴兴区助力青川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若干政策意见》,青川制定《青川县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2018—2020工作实施规划》,不断深化劳务协作工作,突出就业脱贫。

    为更好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工作目标,青川积极对接吴兴区人社局,结合吴兴区岗位需求和对口协作产业发展项目,制定劳务协作专项培训计划,不断提升贫困劳动者就业技能和产业发展能力。

    按照“个人登记村(社区)成册,乡镇建账,县区汇总”的原则,逐户逐村进行“过筛式”摸底调查,全面完成16946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名制动态管理,确保不落下一户一人。青川贫困人口到湖州市、吴兴区务工就业每人每年还可获得最高2.2万元的就业、培训、探亲等补贴。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青川率先在全省实行“四三三”工作法,出台了包含“就业服务”、证照办理、关怀慰问等18个方面54条具体措施,切实增强农民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受到贫困群众的一致点赞。

    据了解,2018至2020年共举办劳务招聘会10场、培训班80期,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帮助贫困人口就业3321人。建立首个东西部扶贫车间联盟,创新“1+N+5”发展模式,21家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603名、带动就业3728人,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记者唐续宗)

数说 帮扶成果 

    3年来,吴青两地强化典范和标杆意识,不断深化全方位、多层次的扶贫合作,开展交流互访79批次712人次,召开县区高层联席会议15次、扶贫协作对接会67次,青川县召开工作推进会51次。

    使用浙江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浙江长效帮扶项目资金1.353亿元,精准实施产业扶持、人才支援、劳务协作、民生工程、教育扶持5大类68个帮扶项目,按照“企业+基地+村集体+贫困农户”模式,建立“五金”增收机制,惠及贫困人口2.2万人次。

   创新实施“十大工程”,吴兴区投入帮扶资金1.473亿元,共同实施竹园防洪河堤、“白叶一号”基地灌溉、人饮工程等帮扶项目81个,惠及贫困群众1.1万人次。

   培育产业协作示范项目35个、乡镇10个、村30个。制定《吴兴区与青川县合作招商行动方案》,建立“联合招商”协调机制,招引落地企业13家,总投资12.87亿元。吴兴—青川东西部扶贫协作特色产业园一期新建加工厂房3万余平方米全面完工,招引入驻企业3家,项目建设中吸纳贫困人口32人就业,利用项目收益建立扶贫“资金池”,开发贫困人口公益岗位123人。

   互派挂职干部24人次、专业技术人员135人次,举办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74期,培训青川干部(人才)8116人次、致富带头人684人次,推动两地党员干部人才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

   结成帮扶对子136个,精准实施“一对一”帮扶。务实推进“十大”消费扶贫行动,累计销售青川农特产品3880余万元。累计接受浙江各类社会组织、民营企业、爱心人士和企业家捐赠287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