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王菲向基层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详情
王菲向基层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0-11-17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11月16日,市委书记王菲在川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向青年学生、高校教师等基层代表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王菲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首先阐述了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介绍了规划《建议》起草的突出特点。随后,他重点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背景和深层次考量对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

王菲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瞻远瞩、擘画宏伟,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改革发展大势。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这一年看十三五时期这五年、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八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指挥若定,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各种复杂形势,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脱贫攻坚战胜利在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这些成就的取得,充分彰显了党的坚强领导、制度优势和人民力量。

王菲指出,要深刻认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和十四五时期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特征。十九届五中全会判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要理解把握战略机遇期的新特点,需要从国际国内两个方面来把握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以辩证思维和发展眼光来理解危中有机且危可转机,既要善于顺势而为开顺风船,又要勇于逆势而上开顶风船,练好内功办好自己的事情,在应对风险挑战中捕捉机遇、开创新局。

王菲指出,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和理论与实践逻辑。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判断。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契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问题,是引领新时代伟大实践的科学指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塑造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这三个新构成了《建议》全文的逻辑主线,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未来发展的深邃思考。

王菲指出,要深刻认识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指导方针、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建议》对12个重点领域作出的具体安排,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展开,重点任务指向明确、要求具体。要深刻认识加强党的领导是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根本保证,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个方面。

王菲介绍了近年来广元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分析了我市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展望。王菲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我市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更大成就。十四五时期乃至今后一个较长时期,我市面临着政策叠加、交通枢纽、良好生态、开放合作等一系列千载难逢的机遇,必须增强机遇意识,抢抓机遇赢得发展先机。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的起步期,将在经济总量、创新能力、基础设施、产业结构、民生保障、乡村振兴、文化事业、生态质量等方面实现新跨越,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王菲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提高站位抓学习,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认真做好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培训等工作,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学校思政教育的必修课,组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开展集中宣讲、图片展等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确保全会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坚持网上网下一体推进,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和灵活多变的形式,宣传解读全会精神,营造浓厚氛围。

市领导杨浩、陈勇参加会议。

(记者 蒲洪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