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朝天:易地扶贫搬迁成效显 贫困村面貌大变样 » 详情
朝天:易地扶贫搬迁成效显 贫困村面貌大变样
发布时间: 2020-11-17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近日,由2020年扶贫日论坛组委会组织,国家发改委主办的“2020年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论坛”在京举行,朝天区以工代赈事务中心喜获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担当有为集体荣誉。

自脱贫攻坚以来,该中心坚定落实朝天区委、区政府的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易地扶贫搬迁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总体目标,严守易地扶贫搬迁红线、底线政策,制定“1+6”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体系,创新推出菜单式易地扶贫搬迁模式,指导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开展,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打赢了一场又一场攻坚战2018年底,全面完成了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26259086人的任务,为朝天区高质量脱贫充分发挥了小部门大作用
精心谋划 引导贫困农户找准搬迁路
在全区脱贫攻坚任务中,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实现脱贫共26259086人,占全区贫困户总人口的742125518人的35.37%朝天区以工代赈事务中心作为全区脱贫攻坚五个一批中易地扶贫搬迁一批的实施牵头部门,搬迁脱贫任务压力极大。
2016年,该中心在没有任何成熟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先后前往陕西、贵州实地考察学习,在区内深入大滩镇立新村、两河口镇永平村等多个乡镇进行调研,了解掌握搬迁贫困户的真实意愿,并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数易其稿,最终形成了《朝天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办法》,成功打响了朝天区脱贫攻坚的当头炮。


在工作推进中,该中心创新推出安置、建管、增收三张菜单的菜单式易地扶贫搬迁模式,让贫困户自由选择、科学建设、综合发展。随后,陆续出台了资金管理、住房质量监管、住房装修指导、拆旧复垦、后续发展等6个指导性文件,形成了“1+6”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体系,守住了易地扶贫搬迁住房面积和自筹资金不超标的红线底线。确保了搬迁农户自愿选择、自主搬迁、不负债,达到了国家规定易地扶贫搬迁政府主导、群众自愿的基本原则,实现了搬迁农户零上访
2018菜单式易地扶贫搬迁经验作为全国脱贫优秀案例,成功入选由人民日报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大国攻坚·决胜2020”国家级论坛。
精心安排 确保扶贫资金效益最大化
没有党的扶贫好政策,没有这么多好干部,哪能有这舒心的好日子。沙河镇罗圈岩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贫困户何青高兴地介绍,安置点不仅各种基础设施齐备,还有集益农社、互联网+”综合信息平台、便民服务代办站等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服务中心。
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中,朝天区以工代赈事务中心始终秉承将有限的扶贫资金发挥出最大的效益,让搬迁贫困户得到更多实惠的工作理念,面对区内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山地地貌占91%以上的恶劣立地条件,该单位多次邀请住建、国土、规划、环保等部门现场调研、反复对比、数据分析,发现集中安置基础设施配套所需资金比分散安置要节约15%—20%。为避免不必要的开支,节约成本,该单位力推小规模集中安置为主,分散安置为辅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理念,建成集中安置点13个。
通过合理规划、科学布局、精打细算,易地扶贫搬迁资金扶贫效益得到了充分发挥,搬迁安置区内均实现了路、水、电、广播电视、网络通信基础五通和村级阵地、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益农社、远程诊疗、就业培训服务六有,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生活质量全面改善,全区扶贫资金压力有效缓解,为全区如期脱贫摘帽打下坚实基础。
精心发展 带领搬迁农户念好致富经
种植了1亩党参苗,下半年可移栽5亩,两年后每亩可卖3万元……”朝天区两河口镇永平村群众刘汉福幸福地算起收入账。刘汉福是村上有名的贫困户,在易地扶贫搬迁后,因残致贫的他不等不靠、自力更生,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除党参外,他还种植了2500椴金耳,2017年还被评为广元市脱贫示范户
搬迁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2018年,由朝天区以工代赈事务中心牵头,多次邀请区农业农村、林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自然资源、水利、民政等部门研究讨论,印发了《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和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文件,从做好增收产业、促进就业创业和加大政策扶持三个方面指导搬迁群众致富增收。2019年、2020年又先后印发了《进一步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脱贫发展实施方案》《2020年朝天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扶持工作方案》等文件,进一步细化指导搬迁农户后续发展,有力促进了搬迁农户稳定增收。
朝天区以工代赈事务中心负责人解国全介绍,截止20209月,全区搬迁贫困户累计完成技能培训7000余人次,发展农业产业1485户,经商32户,区内区外就业3204人,公益性岗位就业552人。朝天区易地扶贫搬迁农户做到了户户有就业、家家有收入,稳步实现了逐步能致富的总体目标。(记者 鄢怀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