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市与广西防城港市缔结为友好城市 » 详情
我市与广西防城港市缔结为友好城市
发布时间: 2020-12-1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谋划部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时刻,12月11日,我市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通过“云会面”的方式,举行缔结友好城市签约仪式暨共同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视频联席会议。

市委书记王菲主持签约仪式并讲话,防城港市委书记李延强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防城港市委副书记、市长班忠柏分别介绍两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代表两市签署协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光志,防城港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奉海峰、防城港市政协主席黄强余、防城港市委副书记于英杰出席会议。

根据协议,我市和防城港市将以携手共建、共同繁荣为目标,坚持政府引导、优势互补、平等协商、共谋发展的原则,重点在物流、贸易、产业、文化旅游等方面建立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强化西部内陆与西部沿海的交流互通,不断提升两地的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开创两地合作新局面。

防城港和广元,一个是西南门户、边陲明珠,一个是川北门户、蜀道咽喉,此次双方缔结为友好城市,是一次高山与大海的美好结缘,必将开启广元融入新通道、走进北部湾、走向东南亚的新征程。王菲在讲话中说,广元和防城港同属西部地区,虽然相隔千里,但在历史上颇有渊源,两地都是交通枢纽、门户城市,都是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历史文化名城,都是生态良好的宜居城市,资源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战略实施,深化合作的契合点越来越多。

王菲建议,要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推进机制,细化实化协议确定事项,梳理任务清单,推动协议落地落实。要加强交通物流领域合作,积极开展物流运输通道体系对接,主动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大通道,推动广元港、广元铁路枢纽综合物流基地与防城港加强合作,推动广元交通物流港等与防城港市东湾物流加工园等商贸物流园区开展合作。要加强产业发展的合作,充分利用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平台,加强铝产业、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等工业优势产业合作,加强特色山珍、高山蔬菜、生态畜禽、粮油加工等农业领域合作,加强文化生态旅游、跨境旅游等项目联合招商和营销推广,共同推动精品旅游线路开发,促进两地文旅产业做大做强。

王菲表示,协议的签订是贯彻落实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这一国家战略、持续深化川桂合作的具体行动,标志着广元与防城港即将开启新时代战略合作的新征程,有利于形成陆海内外联动、南北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他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密切联系,加强对接,围绕协议重点领域深化合作,共同打造跨区域协同发展的新典范。

李延强说,防城港与广元虽相隔千里,在风土人情和自然资源等方面各有特点,但在港口物流、文化旅游、制造业等诸多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空间广阔。他建议,双方秉承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流通、民心相通理念,进一步加强对接,共同打造内陆地区与沿海城市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典范、共同打造连接西南地区与东盟国际物流大通道、共同打造连通西部地区和东盟国家的双向冷链物流集散枢纽、共同打造中国与东盟国际产能合作新兴经济走廊。

李延强表示,防城港市愿意做广元南向的发力点,将着力发挥自身优势,为广元打造流程最优、期限最短、办事最便捷的营商环境,共同为川桂合作、为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市领导谢晓东、许国斌、叶长春、袁敏、杨浩、吴桂华、彭洪、马放之,防城港市领导陆辉、黄学军、张海、罗真、廖云,以及两市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记者周小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