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增进民生福祉 聚力产业合作 提升内生动力——青川:东西部扶贫协作气象新 » 详情
增进民生福祉 聚力产业合作 提升内生动力——青川:东西部扶贫协作气象新
发布时间: 2020-12-17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眼下已进入大雪节气,气温骤降,但位于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竹园镇三郎村湖羊养殖基地内,仍一派热闹场景,活泼健壮的羊儿蹦来跳去,“咩咩”声此起彼伏;

在青川县乔庄镇、凉水镇、木鱼镇等地的扶贫车间内,村民们正进行食用菌培育、服装缝制、农产品加工等工作,忙得不亦乐乎;

而远在千里之外的浙江省湖州市,青川县石坝乡中心村贫困户王立学已在这里的一家国企子公司就业刚好满两年,已成长为公司的技术能人;

……

这一组组激人奋进的镜头,正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成效的真实写照。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跨越千里,与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干部群众并肩战贫,成为奋战脱贫奔康路上携手共进的一家人。随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纵深推进,四川广元青川与浙江湖州吴兴交往越来越密切、情谊越来越深厚、成果越来越丰硕。

增进民生福祉 群众幸福加码

位于青川县竹园镇西南方向的河口村曾被列为贫困村,以前,河口村道路只有3.5米宽,村里无主导产业,村民大多外出务工。在吴兴青川东西部扶贫协作推进中,河口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产业发展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如今,这里不仅脱了贫,还成为外来游客们口中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看到村子变了样,在外务工的李玖锋决定返乡创业,开了峰汇小院农家乐。他感慨道,村里不只是道路建设、风貌风景的变化,更大的是村民们精神面貌的变化。

增进民生福祉,为群众幸福加码,诸如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例如:在医疗方面,开通湖州、吴兴、青川三方医院远程会诊系统,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在教育方面,建立吴兴名师工作室,帮助青川中职贫困学生到浙江就读;在就业方面,通过提供技术指导、吸纳就业、设立公益性岗位、产业补助等形式,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让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在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补齐群众就业增收、教育医疗、公共服务等短板。通过东西部扶贫项目的实施,让青川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不断拓宽,教育医疗条件持续改善,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两年位列全市第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高。

聚力产业合作 联贫带贫益贫

近日,在位于青川经济开发区的吴兴-青川东西部扶贫协作特色产业园内,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特色产业园内的工人有不少都来自周边的群众,对于他们来说,不用外出务工在家附近产业园内上班,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在家附近上班,每个月有三千余元的收入,感觉心里很踏实!青川县建峰镇龙峰社区的贫困户王长宝表示,他一定要努力工作努力挣钱,争取早日致富。

吴兴-青川东西部扶贫协作特色产业园是吴兴、青川两地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的示范项目。园区采取项目谋划实施与招商引资、带贫奔康、企业入园同步推进,确保项目开工就吸纳贫困人口就业,项目完工企业就入园生产。目前园区已引进韩冰制冷等企业2家,吸纳贫困群众就业26人。据悉,园区项目完全建成后,可带动产业投资2亿元,新增产值4亿元,解决劳动力就业500余人。

我们共建产业园项目,让一大批青川本地工人在家门口就业,再也不用背井离乡。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派驻青川挂职的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文斌认为,从输血到造血,东西部扶贫协作特色产业园的模式具有很好的带动作用。

聚力产业合作,联贫带贫益贫,这只是其中一例。除了依托共建产业园区带贫,还通过引进企业助贫,严格落实好《引导和支持浙江扶贫协作企业来青川投资十条政策》,引进企业6家投资兴业助贫,带动412人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同时,深入实施消费扶贫,建立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基地+贫困户的消费扶贫带贫机制,务实推进单位购销、结对助销、企业营销等十大消费扶贫行动,开设吴上兴鲜携手青川扶贫馆、湖州龙之梦特色扶贫产品青川展销专区。组织认定扶贫产品812个,价值总量15.78亿元,通过电商平台、扶贫专柜、以购代捐等,销售农特产品近4亿元,带动贫困人口3099人增收。

聚焦智力支撑 激发人才活力

人才和干部的交流,带来了思想观念的撞击,也为两地发展带来新鲜经验。

这次学习,感觉收获颇丰,回到青川,我要结合实际情况,把在吴兴的所学用在工作实践中去,为地方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今年五月份,青川县选派了农村党组织带头人、优秀返乡农民工等赴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部分乡镇学习农村基层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的经验办法。大家纷纷表示,半个月学习下来,让他们收获满满。

今年以来,青川县紧抓浙江对口帮扶契机,借智借力创新开展基层干部人才到吴兴区乡村跟班学习、蹲点锻炼,将其作为乡村干部开阔眼界、拓展思维、提升能力的重要实践平台,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成果,为青川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我们坚持扶志与扶智并重,把人才交流合作作为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致富奔康的关键举措。青川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互派挂职、培训交流、跟班学习,两地干部人才实现了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促进青川干部群众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境界大提升、作风大改进,内生动力、自我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深化帮扶情谊 推动纵深发展

其实,从1996年起,浙江对青川经历了对口帮扶、灾后重建、长效帮扶、东西部扶贫协作四个阶段。据介绍,接续24年帮扶合作,让两地合作范围越来越广、对口支援力度越来越大、扶贫协作成效越来越好。

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青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县扶贫协作领导小组,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把东西部扶贫协作作为贫困地区同步全面小康的重要机遇、内陆地区扩大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后发地区振兴崛起的重要举措,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布局、高标准实施,全力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向纵深发展。

在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的倾情帮扶和全县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青川实现整县摘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贫困落后面貌得到历史性改变。据青川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民生福祉持续推进,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内生动力有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高。20182019连续两年获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东西部扶贫协作等次。

青川县建峰镇侯家村的贫困户刘菊香就是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众多受益群众的一员,如今她已实现稳就业稳增收,每个月收入5000余元。她说:现在的生活感觉很幸福,国家政策这么好,还要继续努力,让家人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群众的肯定就是奋斗的动力。青川将继续与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一道,携手奋进新时代,续写发展新篇章!

(江琪 苟小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