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苍溪县坚持“四高”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 详情
苍溪县坚持“四高”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 2020-12-25      来源: 苍溪县政府
【字号:
打印

一是高规格组织领导。成立由苍溪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书记县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四套班子其余领导和县级部门联乡包村的责任机制。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席会议机制,健全“1+6”(即1个综合协调组、6个专项整治推进组)组织体系,构建起县、乡、村、户四级作战体系。近三年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3次,召开联席会议7次、工作推进会4次。

二是高标准规划指导。在全面摸清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状的基础上,精心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分年度实施方案,配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处理等六个专项实施方案,细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年度目标任务和责任清单。坚持农业农村部门“牵头不包办、抓总不包揽、统筹不代替”原则,强化县级职能部门专项指导,形成了“统筹协调、分兵把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三是高频次考评督导。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年度目标绩效和乡村振兴“大比武”考核内容,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项目化管理。领导小组建立“每周一抽查、每月一调度、每季一督导、半年一拉练、每年一考核”推进机制,实行考评排位、督导通报,考评督导结果严格与绩效考核、干部任用、项目安排等挂钩运用。近三年来,全县共召开工作调度会22次,组织专项督导19次,举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比武”5次,印发专项《督导通报》12期。

四是高投入资金保障。推行“1+N”涉农资金整合方式,整合各类涉农资金25.87亿元投入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借助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村土坯房和危房改造等整治项目,累计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14.84亿元,其中县本级整合投入资金4.1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民间资金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10亿元以上,达到“建成一批项目、完善一套设施、改善一片面貌、引领一方百姓”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