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行广元中支“五着力”做好现金服务工作 » 详情
人行广元中支“五着力”做好现金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2-29      来源: 人行广元中心支行
【字号:
打印

提高现金服务水平,是新时期人民银行和银行业金融机构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要求。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现金服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人行广元中支依托党政主流媒体、网络新媒体、线下多渠道不断开拓宣传空间;依托多形式调查走访、舆情监测机制、建设现金服务示范区,着力提升现金服务质效,打造安全、高效、和谐的现金流通环境。

一、线上全方位立体式宣传,着力拓展宣传空间

充分运用市政府官方网站、广元电视台、广元日报、广元晚报等党政主流媒体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微信公众号及网点等网络新媒体平台发布反假防伪知识、整治拒收现金活动等信息,有效拓展了宣传空间,做到了“报刊有字、电台有声、电视有影、网络有迹”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式宣传。拍摄制作“整治拒收现金微电影”宣传片,腾讯视频点击量达40万;辖区内“2020年新版人民币防伪知识问答”网络答题活动参与人数超36万人

二、线下创新形式集中宣传,着力搭建亲切交流窗口

一是组织辖内金融机构到城区商场、景区、超市、农贸市场、餐饮、车站、公共服务政务大厅等现金流通量较大区域,主动开展特色宣传工作。如,广元贵商村镇银行在乡镇人才招聘会上以文艺汇演方式开展反假宣传,提醒外出务工时要仔细辨别人民币真伪以免遭受损失;广元农商行依托网点优势,配备新钞及宣传物料,走乡串户将防伪知识、新钞零钞兑换服务延伸至农村边远群众;人行广元中支将人民币防伪知识手册、春联等装成新春福袋送向80余户贫困群众;人行青川县支行制定反假货币宣传进社区分配表,深入社区为群众讲解识别假人民币的方法及发现假币的处理方法。二是会同人行汉中、陇南中支签订“川陕甘结合部反假货币协作机制”,成立辖区宣传小分队开展反假货币跨区域集中宣传,扩大反假宣传广度与影响力。截至2020年12月20日,人行广元中支共发放人民币知识宣传资料22万余份,受众面达50万余人次。

三、强化督查调查和部门联动,着力畅通人民币流通渠道

一是加强巡查督查。对辖内17家银行机构、563个营业网点,开展暗访、巡查、现场检查等22次,加大对银行机构人民币服务水平与宣传力度的考核,督促有关机构及时整改,切实强化人民币流通管理工作。二是强化部门联动整治。对易发生拒收人民币现金的景区、停车场、餐饮、行政事业收费单位等公共服务和民生领域,联合当地政府、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市场监督等部门多方联动,按照《广元市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工作方案》,摸底排查拒收现金情况及政策法规普及程度。对尚未提供现金支付服务的单位,责令其立即设置现金支付通道或窗口。三是加大惩戒约束。建立拒收人民币现金违法主体名录库,对曾出现拒收人民币现金的单位实行清单管理重点跟踪;并对整而不改的违法主体进行处罚并曝光,形成警示效应。

四、依托舆情监测机制,着力营造良好用现环境

严格依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10号公告、《拒收现金工作指引》等有关文件要求,建立拒收现金舆情快速反应机制,落实专人对微博、微信、抖音、大话利州等网络平台进行舆情监测,对拒收现金情况做到早发现、早调查、早处置。指导辖内银行机构对开户单位开展网格化管理,发现拒收人民币舆情立即开展现场调查并及时上报人民银行。对接到的投诉、举报,严格按照规范调查程序,严肃合规处置,已高效处理广元雪峰澳体中心停车场拒收现金投诉和旺苍县木门镇新街菜市场购物拒收现金等案件,受到当事人一致好评。

五、打造现金服务示范区,着力发挥宣传示范效应

组织利州区老城区8家银行机构10个银行网点创建老城商圈现金服务示范区。上线“同城易兑”公众号,实现现金服务需求信息在银行业金融机构与社会公众间的精准服务。指导各金融机构网点按月轮流在闹市区、休闲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区域开展小面额人民币集中兑换延伸柜台业务,结合新版人民币防伪特征、整治拒收现金等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举办专题宣传活动10余次。以创建老城商圈现金服务示范区为契机,发挥阵地示范效应,切实提高广元市民众的反假防假及维护人民币形象的意识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