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2020我们这一年——民生 » 详情
2020我们这一年——民生
发布时间: 2021-01-05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2020年5月21日,剑门中学学生通过“学乐云”智慧课堂上英语课。

延期开学期间,教育部门探索形成“空间+”在线教学模式和“纵带横联四课堂”农村教育信息化模式,确保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保障学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

2020年,广元教育发展振奋人心,全市教育系统优质发展各类教育,实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两不误”。

2020年是脱贫攻坚工作收官之年,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再现新态势,全市21.9万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特别是3.01万名建档立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辍学失学发生,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高考本科上线连续9年超万人,本科上线率较去年增长2%;一本上线2485人,较去年净增104人,增幅4%;600分以上特优生560人。中职学校年度招生占比首次超过40%。现全市已建成特殊教育资源教室73间,全年为382名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服务8000余次。

育人先要育己,市教育局印发《广元市2020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首要位置。同时,开展评选首届“立德树人关爱学生的好老师”,推评“广元名师”,选树表扬市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工作。投入专项经费近100万元,加大教师培训力度,组织全市各级各类教师、管理干部参训。依托川北幼专,加大市属公费师范生本土化培养工作。

我市还编制《川东北五市教育发展规划》《成渝双城经济圈项目规划》《广元市“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建立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补助标准,落实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全年谋划项目114个,争取到位教育项目资金45360万元,促进办学条件再上新台阶。

在进行教育民生资助方面,全年完成1.62万名幼儿保教费减免,为5.7万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为1.99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免除1.51万名中职学生学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受益学生达到13.06万名。同时,继续实施9+3免费职业教育计划,全市6所“9+3”在校学生已有3249人。   

便民政策带来实实在在实惠

全面实施电子客票、启动医保电子凭证应用推广、专车专列包机助力农民工返岗务工……2020年以来,我市实施多项惠民便民政策,让党和政府的关怀通万家、入人心。

早在1月,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就印发《广元市“蜀道英才卡”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并在年内确定持卡人名单,发放“蜀道英才卡”,为在广两院院士、在广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市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等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专家人才,在广元市范围内按规定享受政务、金融、科研、安居、医疗、交通、参观等7方面24项优惠政策提供便利。

为助力抗疫,2020年初,全市各级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为市民配送丰富的线上文化精品资源,满足群众文化生活;2月起,我市决定在防疫期间实施灵活的水电气价格措施,支持有关生产经营企业平稳健康发展;3月,又印发《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支持措施》,出台16条措施,缓解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交警部门也开通“绿色通道”,对救护、防疫及运送居民生活必需品的车辆,实行业务加急、预约、便捷办理,保障防疫应急车辆出行便利。

2020年6月,我市全部实现一般不动产登记4个工作日办结,其中查封登记、两证合一等6类不动产登记实现即时办结;抵押权预告登记、抵押权变更登记等7类不动产登记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

出行方面,6月20日起,广元火车站全面实施电子客票,为旅客购票、检票等带来极大便利;9月1日起,微信小程序“乘车呗”上线,市民可通过微信刷码乘坐公交车。自此,乘坐我市公交车,可使用“云闪付”、“美团”、“支付宝”、“翼支付”、“微信”五种支付方式。

为方便群众就诊,11月11日起,我市正式启动医保电子凭证应用推广,两定机构全部接入医保电子凭证进行扫码结算,医保服务由“卡时代”迈入“码时代”,方便参保群众就医购药。同月13日起,我市也可以接种国产二价HPV疫苗,女性市民可在全市295个接种点接种,助力女性健康。

我市还扎实推进“稳就业”工作,不仅实施援企稳岗、技能培训、创新创业等多项措施,还拓宽渠道,建立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专班,对接外出务工重点城市,实施“点对点、一站式”专车专列包机直达运输服务。

2020年3月3日,我市积极开展农民工返岗“春风行动”。

文化盛宴增添城市无穷魅力

   广元首部大型沉浸式实景互动院落剧《葭萌春秋》,以昭化古城的街道为舞台。

芭蕾舞剧、音乐会、川剧演出、儿童舞台剧……广元老百姓能在家门口享受到越来越丰富的文化大餐。“2021年的第一个夜晚,是和我去广元大剧院听《新年音乐会》,还是去昭化古城看《葭萌春秋》?”这是我市市民蔺先生2020年最后一天发的一条朋友圈。他说:“想邀请朋友们过一个充满广元特色的文化新年夜。”

特别是2020年9月27日晚,广元首部大型沉浸式实景互动院落剧《葭萌春秋》在昭化西市成功首演,以新颖、震撼视觉提前开启中秋国庆度假新模式。

“我第一次看这种没有主舞台的演出呢。整个演出我都和演员处于同一场景,边走边看,感觉自己就在剧中。”观看过《葭萌春秋》的游客陈先生说。

“整场演出我们利用先进的声光电技术,将昭化西市整个院落打造成如梦般的真实场景。”《葭萌春秋》总导演昝小奕介绍,剧中除个别主演外,其余角色均由昭化镇本地老百姓扮演,群演规模达到80余人。“在剧中,我们让游客穿越‘时空隧道’,回到千年以前的昭化。”

像《葭萌春秋》这样具有广元本土特色的创新剧目,只是广元文艺事业发展繁荣浩瀚星海中璀璨的一颗星。2020年,力排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市线上线下文体事业齐发展:“跑遍四川”2020大蜀道山地马拉松赛、第八届中国中学生网球锦标赛、“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首届川陕甘渝嘉陵江文艺名家采风创作活动走进广元、回望经典——广元美术创作成果展……

据统计,全年市图书馆举行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126场,接待读者14750人;

市博物馆成功申报为广元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不仅线下累计接待观众57000余人次,还举办了线上文物模仿秀活动,得到了累计点击量15000余人次;

市美术馆举办线下展览8场,展出作品600余件,累计接待观众近1万人次,线上展览16期,点击率达1.7万余人次;

市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全年在我市推出各类演出137余场,观看观众达10万余人……

这一场场饕餮文化盛宴,为广元这座城添加了无穷魅力,也让广元老百姓的生活滋味浓郁。

住有所居提高住房保障水平

   老旧小区改造后的建设路社区

2020年,我市以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为目标,以“共建共治共享”共同缔造理念,推进老旧小区改造。2019年申报的50个小区全面完工、2020年申报的402个小区加快推进,累计争取资金3.56亿元,成功申报利州区华北小区、剑阁县二贤祠小区为省级试点示范项目。2020年12月28日,利州区嘉陵街道建设路社区一派祥和,新规划的停车位上,机动车停放有序,分类垃圾桶摆放在显眼位置......“以前这里下水道堵塞,电线外露。现在水电气都进行了改造,路灯、监控摄像头安上了,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让这里的环境脱胎换骨。”居民陈文静说。

老旧小区改造是我市住有所居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的一个方面。2020年,我市城镇困难群众住房条件也得到持续改善,全年发放租赁补贴4161户569.7万元,申请棚改专项资金3.49亿元,开工改造棚户区5275套,基本建成1801套、完成省下目标417套的431.89%。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市对农村住房开展质量安全评定、安全隐患整治消除、政策落实补短、功能补短、档案规范及信息录入“五大专项行动”,对1061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开展2轮“回头看”,高质量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

2020年,是我市向城乡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的一年。白龙江大桥、宝轮环线南段竣工投入使用。红星片区基础设施、坪雾坝片区基础设施、白龙江堤防道路工程加快推进,三江新区骨干路网初具雏形。北二环东延线一期、阜康大道等5个项目竣工投入使用,环城南路改造与地下综合管廊有机融合,城市路网密度不断加大。全年新验收命名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5个,完成土坯房改造61480户,新增挂牌保护历史建筑118处,编制传统村落保护规划59个,全年预计完成村镇建设投资12亿元。 

道路连线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苍溪县文昌镇至石马镇通乡公路

2020年,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333.5公里,完成村道窄路加宽改造336公里,建成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201.2公里,全市所有乡镇和建制村均已通硬化路。“以前,这条路凹凸不平,一下大雨,村民出行就十分困难。现在,路修好了,来往车辆多了,村上的产业也越做越大。我还可以经常陪老伴儿到公路上散步。”2020年12月23日,苍溪县来龙村村民刘振,指着农村公路如是说。

随着广元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广元市已经从农村交通“有没有”的问题过渡到“怎么管”的问题。广元市主动顺应农村公路的发展趋势,加快推动农村公路从规模向管理转变,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在全市推行“路长制”,已初步建立农村公路管养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出行更满意。

“四好农村路”在全市有序铺设的同时,完成“开放大通道建设”目标也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广平高速公路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京昆高速广元至绵阳段、汉中至广元段扩容项目完成招商和投资协议签订;绵阳至苍溪、苍溪至巴中高速公路全面启动实体工程建设;广元港进港公路南马山隧道建成通车,国道212线南山隧道即将全线贯通,广元山区公路专项改善(一期)工程即将建成通车,国道212线元坝过境段改建工程、摆宴坝嘉陵江大桥等22个国省干线公路项目加快建设;南环路加宽改造完成并通车。此外,嘉陵江广元至重庆集装箱班轮顺利首航,实现广元至重庆集装箱运输零的突破。

道路有了,运输就有了保障。据统计,2020年1-11月,全市完成公路客货运周转量47.9亿吨公里,同比增长3.9%,高于全省平均增幅0.2%,排全省前6位。1-11月完成水路客货运周转量完成2670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1.97%。此外,我市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提高运输服务质量。2020年以来,我市推动客运转型升级,全市新增中、高档客运车辆309辆。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补充巡游出租汽车运力91辆,新增网约车公司1家,出租车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推行农村客运“金通工程”,新增通客车建制村36个,全市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逐步建立起“以城区为中心、乡镇为节点、行政村为终端”的农村客运运营体系。     

优质医疗 守护广元儿女健康


 我市村卫生室日趋完善,基层群众看病更加方便 记者唐彪摄

广元,这个被称为四川“北大门”的地方,迅速启动的一系列疫情防控硬措施:全市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体系;全员在岗、夜以继日投身到抗击疫情一线;抽派的69名专业医护人员,组成了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陆续抵达武汉进行援助;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患者实行“零自付、零等待、零跑腿”医疗保障政策……有效地守护好了全市人民。2020年,我国迎来最大“挑战”,无情的疫情肆虐,让每个人都心生惶恐。

在一边抗疫的同时,我市仍然大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保障改善惠及民生。

推进了国家城市医联体和县域医共体试点建设,构建了“1+4+12”城市医疗联合体建设框架,全市8个县域医共体开展影像、医疗远程诊断11万人次,老百姓不出镇、不出县(区)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慢性病、抗感染、抗肿瘤等特殊药品实现保障供应。

推动乡镇基本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全市7个县区145个乡镇,均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医保经办窗口(站、中心),落实乡镇医保专编150个,配备专兼职人员274人。推动乡镇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10余项职能权限下放乡镇。目前协助税务完成居民医保征收202万人,占目标任务的80%,进度全省前列。

2020年,全市储备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补短板各类项目374个296亿元,落地48个7.9亿元。全年投入1.84亿元,免费为262.28万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从60元提高至65元。全市疾控机构全部达到二级乙等以上水平,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达到25家,应检尽检能力大幅提高。

同时,全市跨省住院联网医院覆盖率75%,省内异地联网医院覆盖率89%,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刷卡各级别医院全覆盖,药店购药、普通门诊、住院异地刷卡种类全覆盖,跨省异地就医医院覆盖到县区。

全面实现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推进医保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全面配备电子叫号机、自助服务设备、“好差评”服务器、便民服务设施等。

此外,全市三个批次共计112种中选药品采购总金额1370余万元,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7%,减少药品费用近3000万元,直接惠及民生。    

(记者 赵雪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