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2021年元旦假日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 情况综述 » 详情
2021年元旦假日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 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1-08      来源: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字号:
打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统一部署下,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工作,各级文化旅游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和旅游企事业单位通力合作,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平稳、秩序井然,实现了文化和旅游“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目标。

一、假日文化旅游市场总体情况

今年元旦假期,虽受新冠疫情影响,却没有阻挡人们出游热情。全市旅游市场供需正常,冬季旅游产品特色鲜明,迎来集中出游小高峰。据统计,全市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36.0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22.66万元。全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共接待线上线下群众8653人次。星级酒店平均入住率达77.17%。广元机场保障航班48架次,旅客吞吐量4168 人次。截至目前,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旅游质量投诉和安全责任事故。

二、假日文化和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高度重视元旦假期值班工作,在省文化旅游厅,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节前,召开假日值班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假日值班有关文件精神。假日期间,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专人值守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负责疫情防控值班、应急值班值守、报送假日文化旅游信息、处理相关旅游投诉等工作。

(二)强化管理,安全有序。节前,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前往A级旅游景区、机场、公共文化场馆、星级饭店、旅行社、网吧网咖、娱乐场所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并实时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印发相关文件督促各县区、各景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节日期间,通过广元旅游应急指挥智慧平台、电话抽查、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掌握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情况。督促各县区严格落实扫健康码、体温监测、佩戴口罩、疫情重点地区出示核酸报告、“一米线”、公共场所定时消杀毒、合理控制人流密度等疫情防控措施。截至目前,广元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平稳,未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和安全事故。

(三)宣传造势,科学引导。节前,各县区通过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不同渠道开展系列宣传营销活动,其中朝天区在成都举办新闻通气会,为全省第十一届(冬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和元旦小长假宣传造势。节日期间,各县区多形式动态发布A级旅游景区、公共文化场馆、旅游酒店的开放、接待、道路交通、天气、优惠政策等情况,有序引导游客错峰出行、理性消费、文明旅游。

三、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特点

(一)冬季温泉滑雪产品备受热捧。温泉、滑雪等冬季特色旅游产品深受广大游客喜爱,曾家山滑雪场、剑阁天赐温泉酒店、剑门关国际温泉酒店、昭化巨石温泉、旺苍鹿亭温泉成为市民滑雪、泡温泉的热门旅游目的地。曾家山借力全省第十一届(冬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宣传造势,加之滑雪场面向军人、消防、医护人员等6类人员实行“免门票和免费滑雪”优惠措施,曾家山滑雪场生意火爆、游人如织。元旦期间,预计曾家山滑雪场接待人数约3.2万人,实现收入287万元;全市主要温泉酒店预计共接待2200人,实现收入58.5万元。

(二)文旅融合产品成为市场新宠。我市首部大型沉浸式、无舞台实景院落剧《葭萌春秋》,让游客身临其境的、参与式的、时间和空间穿越式的了解昭化古城厚重的历史和文化特色,假日期间一票难求。昭化栖凤峡旅游区通过文化创意打造出了“一步一景”的网红打卡地。昭化卡尔海洋馆、蹦床公园,利州区凤街,剑门鸟道、剑门关猿猱道,昭化柏林古镇汉服快闪、魁星点斗、非遗手工展示等文化旅游融合产品备受游客青睐,对假日消费市场拉动明显。今年正值建党一百周年,红色文化旅游热情高涨,红军城、木门寺、红军渡、太公红军山、红星公园等红色文化旅游景区(点)成为游客重温红色记忆、追寻红色足迹、品味红色文化出行旅游目的地。

(三)乡村旅游和短途自驾持续火爆。以家庭亲子游、朋友结伴游、情侣浪漫游为主的自驾游、自助游、周边游、短途游、乡村游成为元旦假期旅游主流。观乡村新貌、摘田间果蔬、品农家饭菜、购乡村特产成近郊休闲游的一道靓丽风景。今年新提升的昭化如意花海、利州月坝、利州四季绣农业观光园成为乡村旅游新热点,利州芳香南山,大石、宝轮草莓采摘园、苍溪金凤橘园、青川初心谷、旺苍南阳山等传统乡村旅游点依旧热度不减。

(四)智慧旅游便捷高效。广元市智慧旅游应急管理平台推行分时预约制度,有效掌握游客线上线下预约情况,实现客流高效管理。11个非开放式4A级及以上景区预约预定系统和21个4A级及以上景区视频监控系统接入“智游天府”平台,既方便文化广电旅游局实时查看景区门票、游客接待量等数据,又为游客提供便捷的线上预约、订票、攻略服务。各县区推出的旅游官方小程序,游客通过扫码了解各县区旅游热门景点、订购票、购物、美食、住宿、交通等信息,实现“一部手机”游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