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青川:织好安全保护网 筑牢森林防火墙 » 详情
青川:织好安全保护网 筑牢森林防火墙
发布时间: 2021-01-1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青川县应急、林业、公安、经信、农业5个部门要抽调专人,成立森林防灭火督导组,从现在持续到六月底,分片区展开森林防灭火督导工作。”1月10日,在青川县森林防灭火工作推进会上,该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青川是全省森林火灾高风险地区之一,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容不得丝毫松懈和麻痹大意。”青川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认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过好思想关绷紧安全弦,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把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和人民群众生命线。

“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协力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青川县将严格压实森林防灭火高位推动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迅速行动起来,按照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组)、村(组)干部包户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制定完善责任清单。聚焦“主管部门主责主业、乡镇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认真履职履责、尽职尽责,全力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同时,将进一步强化措施,全面筑牢森林防灭火屏障。重点围绕火源管控,严格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防火命令》火源管控相关规定,用铁的手腕、铁的整治,抓好燃放烟花爆竹、野外违规用火、林区要道、自然保护地等领域区域火源管控。不断强化隐患排查整治,突出重点区域部位全覆盖排查摸清隐患底数,抓好可燃物管理和输配电设施火灾等隐患的排查整治。不断强化预测预警,加强森林防灭火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相关部门要实行好会商联动机制,坚持对森林火险等级进行预测研判,及时发布火险等级预报和高火险天气预警信息。不断加强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和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预防和处置森林火灾的物质保障能力。不断强化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多种载体方式,普及森林防火知识,增强群众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提高大家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和减灾能力。

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还要不断强化督促检查,切实消除森林火灾隐患。该县成立的森林防灭火督导组,分片区展开森林防灭火督导工作,围绕“三张清单”,建立责任清单制、任务清单制、督查清单制,深入细致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实行每周一通报、每月一调度,对发现问题督促及时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确保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墙。

(江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