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直击新冠疫苗接种全流程:全程40分钟 接种后没有特别感觉 » 详情
直击新冠疫苗接种全流程:全程40分钟 接种后没有特别感觉
发布时间: 2021-01-12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打印

“你好,请先出示个人健康码并测量体温……”1月9日,在成都市金牛区天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入口处,一位身着防护服的医务人员举着体温枪对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的天府国际机场工作人员代东晖进行初检。

日前,我国首批新冠疫苗陆续在全省各地对重点人群进行接种。新冠疫苗的接种流程和普通疫苗是否不一样?接种后,被接种者的感觉如何?在哪里可以进行接种?当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庭铭/文 肖雨杨/图

1月9日,成都市金牛区天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为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疫苗

与普通疫苗注射流程一样

入口处的初检是新冠疫苗接种的第一个环节。通过入口后,代东晖经过测血压、预检分诊、信息登记等环节,才到接种室接种新冠疫苗。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接种需要,天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楼和三楼被分隔为两个区域。在一楼的预检等候区,40把椅子分成4列摆放,前后左右间距约一米,接种人员需要坐在椅子上等待血压测量。“如果接种人员的血压在正常范围内,就将到三楼继续进行信息核对、健康状况询问与接种核查、签署疫苗使用知情同意书和注射等流程。”天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科护士长侯晓凤告诉记者,注射前的这些环节都是为了确认接种者的健康状况是否符合接种条件。

三楼注射室内,双流国际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工作人员文东正在电子屏上确认本次接种疫苗的生产批号和保质期。几秒钟后,0.5ml的疫苗被注射入他的体内。接种完成以后,文东需要在5米外的留观区留观30分钟,确认没有不适后,方可离开。

“从流程上来说,新冠疫苗的注射和普通疫苗的注射一样。”金牛区疾控中心疾控二科科长胡榕介绍,新冠疫苗是接种两剂次,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的间隔时间是2周到4周,接种部位为上臂外侧三角肌。“每次接种过程只需要花上40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

完成接种后,接种人在留观区等候半小时,确认无异常后离开

注射后没有特别的感觉

在留观区的墙壁上,记者发现一个电子屏,上面详细记录了每个接种者的留观倒计时。

“我刚刚打完5分钟左右,屏幕显示还有25分钟才可以离开。除了打的时候稍微有点疼,打完之后没有特别的感觉。”坐在留观区休息的天府国际机场消防队员马文科告诉记者,两周前自己自愿报名参加新冠疫苗注射,今天来接种第一剂。注射完成后,医生叮嘱马文科,一周内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从报名到注射完,我都觉得没得啥子担心的,感觉和小时候注射普通疫苗一样。”马文科说。

“回去注意休息,记到定时来注射第二剂。”留观区旁的分诊台内,天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妇保科主管护师朱雪梅正在提醒准备离开的接种者。作为重点人群之一,朱雪梅已经完成了两剂的新冠疫苗注射。“除了接种时候有点疼痛外,目前我没有发热、心慌等任何身体上的不适。”朱雪梅说,自己身体一切正常。

“我是昨天完成的疫苗第一剂注射,到现在也没有特别感觉。”在中心附近巡逻的一位社区民警告诉记者,国家已经宣传过那么多次疫苗情况,自己对疫苗的安全性很放心。

新闻多一点

哪些地方可以注射新冠疫苗?

卫生服务中心或综合医院均可以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周久顺透露,现阶段,我省新冠疫苗接种主要是面对重点人群,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行业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工作、学习等人员。

“新冠疫苗的接种都是在当地卫健部门批准的接种单位进行。”周久顺介绍,通常情况下,接种单位设在辖区的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或者综合医院。如果接种涉及一些重点对象比较集中的部门或企业,当地会根据情况设立一些临时接种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