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省第八届劳动模范蔺丽苹:为乡亲蹚出一条致富路 » 详情
省第八届劳动模范蔺丽苹:为乡亲蹚出一条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21-01-13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朝天核桃,个体大、果壳薄、香味美,还是防癌的健康绿色食品,远销浙江、上海、山东等省市,出口日本、韩国、越南等国家,是朝天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果”。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朝天区中子镇核桃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蔺丽苹就是致力发展这一产业的众多“土专家”当中的一位。

“能为乡亲们蹚出一条致富路,我觉得我的人生已经很圆满了。”近日,记者见到蔺丽苹时,她正带着技术人员,在贫困户的核桃林里忙着冬管。

 大胆尝试苦心闯出致富路

蔺丽苹的家乡——中子镇,是一个核桃种植历史悠久的小镇。虽然产出的核桃品质不错,但在10多年前,根本无人问津,乡亲们背上街贱卖都销不出去。

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怎样才能把本地的优质农产品卖出好价钱,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成了蔺丽苹的一块心病。

“干事业,难!一个女人干点事业,更是难上加难。”2003年,已为人妇人母的蔺丽苹,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干起了个体干果批发零售经营,用高于当地市场的价格收购乡亲们滞销的核桃,再转卖到外地去。

“收购、运送、跑市场,全是我一个人。”蔺丽苹说,很多时候都觉得坚持不下去,但一想到乡亲们期盼的眼神,咬咬牙便又挺了过去。

第一笔成交,紧接着便有了第二笔、第三笔……销售渠道逐渐畅通。在政府的扶持下,当年,蔺丽苹组织成立了核桃专业合作社。第一批就吸纳了社员一百多人,社员除了享受核桃包购包销待遇,年终还能按股领到不菲的分红。

为了让更多老百姓从农产品购销中获得丰厚的回报,蔺丽苹购买了《农产品与市场营销》《农产品加工技术》等书籍,认真学习相关知识和管理经验;多次到浙江宁波、广元苍溪等地考察学习、取经求教,并与中子越岭食品有限公司等市内外企业签订产品收购保护协议,进行核桃精深加工,以最大限度提高核桃附加值。

同时,创新销售方式,开拓网络销售渠道。先后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网店预定预售,宣传推介绿色无污染的原生态核桃、核桃加工品等系列产品,宣传与销售的叠加效应不断放大,让乡亲们找到了真正的致富门道。

    倾情帮扶携手群众齐奔康

见得多,识得广。长期在外跑销售的蔺丽苹发现,由于本地核桃树挂果晚、产量低、老树多,核桃种植零散不成规模,又缺乏科学管护,市场竞争力正在逐渐消退。

“如果这样长期发展下去,可能再过几年,乡亲们就再也无核桃可卖了。”怎样才能解决这些刻不容缓的问题,让核桃产业焕发生机,蔺丽苹又踏上了走访考察之路。

2013年,蔺丽苹在云南见识到了能够让本地核桃老树焕新的“高枝嫁接”技术,当场拍板、高薪聘请技术人员回乡,准备隔年进行品种改良。

恰逢2014年,新一轮扶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当年,蔺丽苹投资10余万元,流转荒废多年的核桃林地100余亩,率先建起了高枝嫁接基地,对2000多株老核桃树进行了品种改良。

“通过技术改良,现在我们本地核桃从嫁接到挂果时间缩短了2年,单株产量提高了10~20公斤,结出的核桃个大、壳薄、肉厚,深受市场青睐,产品均价每斤提高了2~4元,平均每亩核桃增收1000元以上。”蔺丽苹说,中子镇核桃专业合作社采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运作模式,对辐射区域实行定向扶持、定向收购、定时技术辅导的“三定”服务,覆盖“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将千家万户的小农户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连接起来,形成了“产、加、销”的利益共同体。

据粗略统计,目前,朝天区中子镇核桃专业合作社带动核桃大户20余家、小农户400余家,其中贫困户46余户;有集中成片核桃林超过600亩,年产值超400万元。

 记者   鄢怀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