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共建产业园打造扶贫“特色套餐” » 详情
广元:共建产业园打造扶贫“特色套餐”
发布时间: 2021-01-13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广元市前瞻服饰有限公司工人正抓紧生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这一重大战略举措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坚强保证。

“哧哧哧……”1月7日上午,走进位于川浙合作产业园的广元市前瞻服饰有限公司,记者看见生产车间内一片忙碌景象——裁剪布料、缝制成衣,工人们聚精会神,埋头在缝纫机前,双手不停闲地赶制订单。

与此同时,园区内娃哈哈、美裕铝业等多家企业的生产也加足马力。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浙川两省携手同心,坚持“所需”与“所能”结合,“输血”与“造血”并重,加快建设“6+1”共建工业产业园区,打出一套协作招商共兴产业的组合拳,助力我市补齐工业发展短板。

因地制宜,共谋产业定位。突出硅矿、锰矿等资源就地转化,“吴兴·青川”产业园重点发展机械制造、汽车配件产业;围绕新型建材、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塑料制品等两地互补资源,“路桥·朝天”产业园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食品饮料产业;加大锂电池及材料、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推介和招商力度,“莲都·剑阁”产业园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做好产业定位,才能做强优势产业。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共招引与东部地区工业产业合作企业和项目98个,计划总投资170亿元。浙江投入帮扶资金3.3亿元,撬动各受扶县区项目资金近8亿元,已建成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提供就业岗位2500余个,解决贫困人口就业267人。

如何将精准帮扶落到点子上?我市积极推广“共建园区+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吸纳贫困户参与园区建设及务工就业,帮助解决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同时,贫困户还享受“扶贫资金池”的后续帮扶和优先录用等优惠政策。

“回来挣钱离家近,还能照顾小孩,工资也不错”从事制衣行业10年的贫困户马翠屏几年前辞掉外地工作,回到家乡,对自己目前的工作生活她表示很满意。

(记者   徐竞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