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五馆”免费开放全民共享公共文化服务 » 详情
“五馆”免费开放全民共享公共文化服务
发布时间: 2021-01-1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记者张园

2020年,我市紧紧围绕基本文化服务体系,精心设置服务项目,提高公共文化设施利用率,充分发挥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美术馆等“五馆”在社会教育、文化传播、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的阵地作用。公共文化馆免费开放自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切实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了更加丰富多彩的公共文化服务。

    【现场】

    群众尽享“五馆”免费开放福利

自全市271个遍布城乡的“五馆”免费开放后,无论城市还是乡村,抑或是工地,都可以捕捉到广大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福利的身影,让人感觉到一股昂然的文化力量正在勃发——

1月13日8:40,市图书馆准时开放,门口排队等候的市民依次戴着口罩,扫健康码进入。

不少年轻学生和老年人选择二楼的读者自修室。一头长发、背着单肩包的张久利坐在自修室,拿出考研书籍开始了一天的学习。“我基本每天都会来。市图书馆的自修室除了每逢单周周五下午闭馆时关闭外,其余工作日时间都是早上8:40至下午6:00免费开放。”张久利说,“不仅有空调,还提供免费热水,整个环境也很是安静。我们不少准备考研或者其他考试的学生都爱到图书馆来。”

家住利州广场附近的市民李大爷今年70多岁了,每天市图书馆一开门他就带着眼镜和茶杯坐在自修室专设的“老年读者阅读专座”,开始看报摘抄。喜欢阅读的李大爷从退休后一直坚持看书看报,而离家近便的市图书馆也悄然成为他家门口的“文化客厅”,让他“遛个弯儿”就能尽享饕餮文化艺术带来的精神大餐。

2020年,市文化馆系统整理、收录广元所有的川北民歌,并联合77岁的广元民歌传承人陈定懋在录音棚里录下其中的100首。目前已经完成了100首民歌的简谱记录工作,下一步即将进行录音棚录制。

“这100首民歌录下来后不光作为资料,也可以在市文化馆教授感兴趣的学员传唱,还可以带到各个学校,让我们的青年学生们感受广元民歌的魅力。另外,在每年广元女儿节时,让广元民歌能在江边对唱,让普通人感受到广元民歌,这都是传承的方法。”陈定懋说。

窥一斑而知全豹。我市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有效丰富了群众性文化活动,呈现出“群众受益、文化提升、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数据】

    市民尽亨“文化大餐”

2020年,全市5个博物馆和纪念馆、4个美术馆、8个图书馆、9个文化馆、230个乡镇文化站、8个城市社区(街道)文化中心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7个体育场馆免费开放或低收费开放。

其中,市博物馆因受疫情影响,全年对外免费开放219天,入馆56679人次。在疫情期间推出VR虚拟展厅、文博通识专题库等7项公益线上文化项目,满足各界公众足不出户在线观展、学习等需求,将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并在场馆恢复正常开放以来,持续开展免费讲解服务608次。

市美术馆线上线下同步展出,展览实时在线。全年举办线下展览8场,展出作品600余件,累计接待观众近1万人次;线上展览16期,点击率达1.7万余人次。

市图书馆免费开放10个窗口,坚持全年开放和错时延时开放,每周开放63小时以上,办理借阅卡约1600余张,接待到馆读者约10万余人次,借阅约6万余人次8.5万余册次,较充分地满足了广大市民的文化阅读需求。同时,开展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162场,接待读者189441人次(其中线上136场,读者183593人次;线下26场,读者4848人次)。

全市文化馆也在疫情期间,坚持“闭馆不闭网、服务不打烊”,开展“云上”服务,联合超星数字文化馆推出文化艺术、国学传统、文化传承、文学修养、体育健身等400门在线文化资源免费学,让市民朋友足不出户就可享受文化馆带来的“文化大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