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经开区去年32个重大项目竣工投产 » 详情
广元经开区去年32个重大项目竣工投产
发布时间: 2021-01-1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广元美裕铝材精深加工铝型材生产线

记者蒲洪旭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化危为机,危中育机,方能破浪前行。

      年末岁初,寒风凛冽,但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这片项目投资的“热土”上,项目投资主战场上却旌旗猎猎、如火如荼。

     “一季度复工复产,二季度全面恢复,三季度提速加快,四季度冲刺收官。”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吴勇说,“一年来,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投资唱主角、工业挑大梁’,用32个重大项目的竣工投产,推动着‘主引擎’加速运转,拉动经济‘大船’,在这个极不平凡的2020年里,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却逆势而上、捷报频传,勾勒出一条止滑提速的上扬弧线: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440亿元,同比增长13.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18.5亿元;招商引资到位市外资金实现115亿元;32个重大项目竣工投产……

    顺势而为招商引资下好“先手棋”

      项目投资是强劲引擎,那么招商引资就是活力之源。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上门招商、小分队招商等常规招商方式停滞不前。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唯有顺势而为,才能突出重围。

     “屏对屏”招商、“电话对电话”招商、“云”招商等新颖的“不见面”招商模式,在疫情发生以来成为常态,举行集中签约仪式4批次。存量项目再梳理、再对接、再促进,为项目投资工作下好了“先手棋”。

      虽然没有手握手的寒暄,没有面对面的交谈,但在特定的背景下,这样的招商模式却为广大客商带来了发展机遇,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带来了一个个项目的成功落地。

      疫情是危机,也是机遇。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瞄准医用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加大招商力度,仅用一个月时间实现一家防护服生产企业投产,8天时间完成一家医用口罩生产企业落地并开工建设。

      寻找机遇,更要把握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就是摆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面前的一个重大历史机遇。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我们不能做‘圈外人’,而是要发挥优势,快步融入其中,做好产业协作配套基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城说。

       一年来,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开展成广、渝广合作,共签约引进成渝地区项目26个,总投资近50亿元。

      据统计,一年来,区主要负责人带队赴北京、山东、江西、河南、浙江、安徽、重庆、成都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20余次,拜访及接见企业130余家,平均每3天就要与1家企业洽谈合作。保障有力项目推进跑出“加速度”

      美裕集团20万吨再生铝项目总投资近10亿元,2020年8月29日,该项目一期再生铝和铝棒部分建成投产,二期项目办公楼和铝型材车间也正加紧建设。

     “铝水不出园区”,该项目一期工程的顺利投产,标志着铝产业全产业链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闭合运行,千亿级铝产业集群梦想迈出了坚实步伐,从蓝图走向了实景图。

       从项目开工到竣工投产,该项目仅仅用了10个月时间。“如果说项目落地是因为广元铝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那么在疫情背景下,项目还能短时间内竣工投产,靠的就是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有力保障。”该项目负责人程华勇说。

       2020年7月10日,蜀塔电缆成功在港交所上市,实现了全市主板上市公司零的突破。这也正是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企业上市”行动的有力成果。

      领导挂联、问题台账、销号管理……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按照“一企一策”“多部门会商”等方式,为项目推进提供保姆式服务,化解征地拆迁、厂房租用和资金、水、电、气等要素保障难题。

       疫情期间,100名党员干部分产业分片区对企业实施“一对一”指导服务,推动林丰铝电、久达科技、广元娃哈哈、安驭铝合金轮毂、元亨科技、长虹电子、劳特巴赫精酿啤酒等30余个重点在建项目和投产项目有序复工复产。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一年来,全区23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全力加快,形成了更多工程实物量,将受疫情影响的进度追了回来。其中,林丰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于2020年5月全面投产,中孚铝材项目一、二工段11月全面投产,镇坤生物、众愿医疗、久达科技、博通铝业实现了年内投产。

    提速增效营商环境激活“池中水”

       哪里的营商环境优、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投资成本低,资金就会向哪里汇聚,项目就会在哪里聚焦。

       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改进内部运行机制,优化流程、简化手续、压缩时限。

       建立28家工程勘察、设计和施工图审三方服务资源库,将工业项目落地审批缩短至30个工作日。全域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改革工程建设类审批事项25项,减环节、减流程、减时限,将产业项目供水、供电、供气办结时限压缩为10天。

       在提速的同时,更让项目业主放手干事。在该区,“不会就教,不懂就带”的理念,让“最多跑一次”成为了常态。而“全程代办、一网办结、快递送达”的项目审批办理模式,更是实现了“审批不见面”。一次办事项数占比、网上办事项占比、全程网办事项占比均为100%。

       营商环境的优化体现在速度上,更体现在质效上。一年来,该区选派市区两级5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收集企业项目问题94个,整改落实67个;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税费3亿余元;国开担保公司、园区售电公司、天然气销售公司规范运行,精准降低水电气等要素价格,有效促进园区企业降成本、增效益。

      “十三五”完美收官,“十四五”翘首展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始终保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势头,用项目投资的高速增长,为广元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贡献力量。”吴勇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