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快速发展的广元交通建设 » 详情
快速发展的广元交通建设
发布时间: 2021-01-19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动车,火车,高速,国、省干线交错的广元交通,如今蜀道不再难。本报记者刘仁摄


    建设中的广元港张家坝作业区


    2019629日,两艘载满货物的货船从广元港出发开往重庆。当日,嘉陵江全线通航。 本报记者刘仁摄


    广元乡村客运村村通交接仪式


    广平高速TJ01合同段骑马枢纽互通AB匝道桥T梁架设施工


    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城区严家湾大桥


 


    航线、航班越来越多的广元机场本报记者刘仁摄

 


    ▲旺苍县嘉川镇五红村园区道路四通八达


周道如砥通八方,阡陌纵横奔小康。“十三五”时期,我市交通运输行业交出了一份精彩的“五年答卷”。

路,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改善。五年来,广元发展的道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不断延伸。

这五年,全市交通运输迅猛发展,基本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在川东北经济区名列前茅,“蜀道难”状况得到极大改善。全市累计完成公路水运建设投资468亿元,比“十二五”增长22%。全市公路总里程达20031公里,公路密度达到123公里/百平方公里、65公里/万人。

这五年,交通脱贫攻坚取得突破性胜利,2016年以来,全市新改建农村公路8286公里,完成渡改桥47座,建成乡镇客运站32个、建制村招呼站2060个,实现100%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100%的乡镇和建制村建有客运站、招呼站(牌)。大力实施农村客运“金通工程”,全市建制村通客车率100%,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四好农村路”再创佳绩,成功创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1个(苍溪县)、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个(苍溪县、剑阁县),农村公路示范创建引领作用更加突显。

这五年,广元正式跨入动车时代,衔接南北走向的宝成铁路、兰渝铁路和西成客专,连接东西走向的广巴达铁路“四路七线、六向七出”的“米”字型铁路网络枢纽已全面形成,县县通铁路,个个有站点;渝新欧、蓉欧两条中欧班列经过广元,广元动车运用所、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加快建设,广元是全省仅次于成都的第二大铁路运输枢纽。

这五年,全江渠化的嘉陵江实现常态化运输,集装箱班轮的顺利开通凸显了千里嘉陵第一港广元港作为辐射川东北、陕西、甘肃等广大西北内陆地区的水陆物资集散枢纽作用。

截至目前,我市已开通“北上广深”和杭州等11条航线,随着机场改扩建、换代升级和南山净空处置工作的完成,广元盘龙机场在川陕甘三省结合部航空枢纽的地位和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逐步成为川东北地区的枢纽机场。

这一组组亮眼的成绩,是我市五年来交通发展的最好见证。

如今的广元,连接西南西北、华中华北、京津冀、通江达海的区域性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初步建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绘制宏图,再启新程。“十四五”拉开历史的新序幕,未来广元交通将再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鲁丕华 记者 王梓菡 摄影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