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代表团认真审查报告和规划纲要 王菲邹自景等参加 » 详情
广元代表团认真审查报告和规划纲要 王菲邹自景等参加
发布时间: 2021-02-0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1月30日至31日,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广元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审查省政府工作报告、四川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法院工作报告、省检察院工作报告等。

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王菲,省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光志等参加审查。

王菲代表说——


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是一个客观全面、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是一个凝神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整个报告政治站位高远、方向指引明确;沉甸甸的成绩单令人振奋和鼓舞;对十四五的擘画站高谋远、视野宏阔,顺应发展大势,顺应全省人民期待;对今年工作的部署思路清晰可行、措施具体实在。


王菲说,同全省大局一样,“十三五”时期广元保持了和全国、全省一样的发展态势,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和进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实现了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农村居住条件、生态环境、产业发展质效、干群精神面貌等“五个根本性改变”;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到2019年年均增长8%,去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8.01亿元,增速居全省第5位,历史性突破千亿大关。今年,广元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三个一、三个三”治蜀兴川广元实践方案,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继续保持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经济增速,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广元力量。


王菲建议,将广元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协调机制,支持广元更加有效地融入,共享政策红利,推动协同发展。加大对欠发达地区脱贫后的政策支持力度,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继续支持“阆苍南”一体化协同发展,打造全省县域协同发展示范样板。

邹自景代表说——


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结构严谨、内容丰富,集中展示了全省“十三五”期间和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重大成绩,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宏伟蓝图和美好愿景,对2021年的工作安排目标科学、重点突出,是一个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求真务实的好报告。


邹自景说,去年以来,面对多重矛盾叠加、多种困难交织的复杂局面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广元经济社会发展逆势突进,实现历史性跨越。面对前所未有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元抓早动快,严防死守,抗疫斗争取得重大胜利,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四川“北大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整体连片贫困面貌发生根本性改变,走出了一条科学精准治贫的广元路径。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在全省率先安排部署复工复产、复市复业,全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大关。


邹自景建议,继续加大对欠发达地区脱贫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将广元等市域范围内脱贫县数量多、占比高的市(州),特别是全域贫困市(),全域纳入或提高比例纳入“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范围,并加大东西部协作支持力度。加快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将省高网高速公路纳入国家或省补助范围,修改完善农村公路有关技术规范,将青川至剑阁高速公路、南江经苍溪至盐亭高速公路列入省“十四五”规划。加强欠发达地区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加大森林防灭火投入,在广元建立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应急救援基地。

邓光志代表说——


法院工作报告以数据、事实、案例说话,展现了法院在服务高质量发展、攻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做出的大量工作,总结经验全面深刻,反映问题实事求是,目标突出、谋划有序,是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好报告。过去一年,省法院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常态化邀请代表开展专项视察、旁听庭审、见证执行,听取意见建议。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希望全省法院百尺竿头,再进一步,继续做好代表沟通联系工作,同时深化司法理念,更深层次地在国家治理层面发挥好职能作用。他建议,要增强智慧法院建设的便民服务,纵深推进平安法治四川建设,进一步加强法院队伍建设。


邓光志说,在过去一年里,全省检察机关在省委和最高检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服务保障抗击疫情、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特别是全省检察机关在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协力推进反腐败斗争,促进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效能,强化执法司法监督制约等方面让人印象深刻。他建议,要进一步发挥好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大检察机关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力度,发挥好检察建议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