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行广元中支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 详情
人行广元中支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2-23      来源: 人行广元中心支行
【字号:
打印

人行广元市中心支行组织辖内涉农银行机构依托“整村授信”,促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与农户小额信贷深度融合,支持农户“以信换贷”,较好融入乡村振兴。

  一是建设农户信息基础数据库针对农村经营主体信息采集更新难,无法全面反应农村经营主体信用水平,广元辖内旺苍农商行、青川农商行等涉农银行借助金融科技手段,通过“PC端+手机APP”创新打造农户在线“评级授信系统”收录农户信息,银行客户经理在村“两委”的支持下,使用系统客户经理端逐户现场采集农户信息或者农户自行录入基本信息,完善农户信用信息基础数据。该系统已为24.85万户农户建立了信息档案,能涵盖农户基本信息、生产经营与资产变动信息,为真实评价农户信用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是改善农村经营主体信用水平2020年人行成都分行上线“天府信用通”平台,其“信用培育”功能支持银行按照“一户一策”制定培育措施,尤其是对融资对接不成功或无贷经营主体及时介入,系统分析融资失败原因,根据实际情况将其纳入信用培育体系制定培育措施,同时线上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培育过程,实现全流程跟踪掌握培育情况。人行广元中支将该功能运用到农村地区经营主体,为持续改善辖内农村地区“信用到信贷”金融服务生态环境提供很大助力。据统计,该平台已注册农村经营主体352户。

  三是构筑在线“评级授信系统”人行广元中支开发的在线“评级授信系统”在全面采集农户基本信息,了解农户真实信用状况的基础上,依托“整村授信”,采取“定量指标评级+定性指标加分”相结合原则,按照优秀级(90分以上)、较好级(75-90分)、一般级(60-75分)生成信用等级匹配信用额度,授信金额5-30万不等。“评级授信系统”通过手机app+短信方式通知农户授信结果,获得授信的农户可通过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自助查询信用等级和授信额度,授信结果有效期一般为3年。信用等级和授信额度还可以根据农户基本信息的更新进行调整,农户信用价值得到动态反映,对提升农户信用意识作用显著。截至2020年12月末,全市已完成1286个行政村的“整村授信”,通过“评级授信系统”对24.11万户农户评级授信17.2亿元。

  四是提升农村地区诚信意识受疫情影响不能开展线下宣传,人行广元中支探索创新线上宣传模式,运用微信公众号、手机报等新媒体与云闪付支付平台,普及征信知识、鼓励诚信行为、推广征信线上查询方式。该行组织涉农银行基层网点与乡镇、村基层党组织加强合作,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与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相结合,联合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向广大农户宣传“穷可贷、富可贷、不讲诚信不可贷”,广泛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及诚信农业经营主体创建活动,将“讲诚信”延伸至广大农户日常生产生活之中。2020年人行广元中支线上宣传受益人数约18万人,远超线下同期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推动了农村地区诚信意识提升,持续改善农村地区信用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