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供销社明确2021年度全市供销社系统7项重点工作 » 详情
市供销社明确2021年度全市供销社系统7项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2-23      来源: 市供销社
【字号:
打印

一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要进一步完善“三会制度”建设,要求各县级联合社于9月30日前完成 “三会”制度建设。要推广改革经验,进一步完善“双线运行”“县基一体化”营运管理体制机制,学习借鉴市外“三社融合”“三位一体”“农业社会化服务”等改革成果,推动我市供销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推动社有企业上下贯通,促进各级社有企业加强与基层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区综合服务社的业务与服务联结,深化与外地、外系统加工企业、流通企业、新型产业的联合合作,尽力向上、向下延链补链。

二是围绕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供销社独特优势。要立足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高质量发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地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规划等整体布局,突出重大项目和重点事项,做好全市供销社系统“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基层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要将分散的小农户组织起来、联合起来,走产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在延长产业链、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方面做文章,采用“产中托管、保底回收、二次返利”的服务机制和利益链接模式,引领、带动和指导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拓展广元优质农副产品线上销售渠道,加大“广元七绝”“广供天下”品牌宣传和运营力度,做好农产品“八进”工作,深化东西部协作帮扶工作,持续做好消费扶贫和产业扶贫工作,助推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乡有效衔接

三是持续强基固本,抓好基层组织体系建设。要分类指导、提升基层社建设今年全市要提升35个基层供销社,达到省级以上基层社标杆社(示范社)50个;新建30个三星级以上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累计达到450个;新建市级以上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5个,累计达到90个;新建40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累计达到400个。各级供销社要对自身实力强、服务功能完善的基层社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经营实力,再创建一批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标杆社。要进一步做好开门开放办社,做好“供销合作社+”大文章,广泛吸纳小农户、各类合作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入基层社,多方合作开展综合服务。依靠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积极推动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基层供销社“三社”融合。市、县社有企业要利用自身优势,服务带动基层社发展,要求每年至少领办2个以上的基层供销社。

四是创新经营服务方式,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在全市系统近年来初步构建的“3×(4N)”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基础上,不断完善健全市县、乡、村三级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平台)建设。要积极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扩大土地托管、代耕代种、代管代收、统防统治等托管服务规模,创造条件开展农产品收储、烘干、加工、流通、销售等“后半程”服务,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保姆式”全托管、“菜单式”半托管服务。要求今年全市土地托管面积要达50万亩次以上。加快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和电商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农产品生产基地烘干和冷链设施的建设,搭建流通服务综合平台,促进产销对接,让我市优质特色农产品能卖得出、卖得好。

五是做大做强社有企业,发挥经营服务体系的支撑作用。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激励”。要按照把握方向、管好资本、放开经营、激发活力”的基本要求完善相关制度督促指导企业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做到“到位不越位、管住不管死、放活不放乱。要推进社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市本级社有企业资产总额、销售总额、利润总额要分别增长12%以上,各县区要培育壮大一个突出供销社主营业务、年销售额500万元以上的全资或控股企业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以问题为导向,提前研判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建立风险台账,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

六是切实抓好项目投资,促进全市供销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定期围绕乡村振兴、成渝双城经济圈、“十四五”规划等国家战略规划谋划包装项目,要求全系统项目动态储备总额不低于50亿元。要围绕国家政策支持投资方向,及时与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汇报协调沟通,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求全系统招商引资较去年增长10%以上。要认真实施项目,强化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督和评价,确保项目质量和项目资金专款专用。

七是坚持全面从严治社,为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全系统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贯彻全省供销合作社全面从严治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 “4321”精准监督模式。要着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建立健全具有供销合作社特色的干部人事制度,培养造就政治强、业务精、结构优、作风好的干部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