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实施“金融科技+整村授信”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 详情
广元市实施“金融科技+整村授信”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1-03-04      来源: 人行广元中心支行
【字号:
打印

2020年以来,广元市涉农银行机构借助金融科技力量,对扶贫小额信贷“整村推进”模式优化升级,形成农户小额信贷“整村授信”模式,截至2021年1月末整村授信”已覆盖1286个行政村,对57.69万户农户评级授信273.78亿元,已有8.6万户农户用信19.21亿元,有效缓解了乡村振兴领域农户发展增收产业、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的融资难题。

一是打造农户评级授信系统。涉农机构借助金融科技手段,创新上线农户评级授信系统,实行农户信息采集、信用等级评定、匹配授信额度、提取贷款、还贷付息线上全流程操作,大大提高农户信用贷款授信精准度和放贷效率。二是锁定评级授信对象。坚持超龄、失信被执行、失信联合惩戒、有核销贷款、恶意违约农户等“五不授”原则,将全市全部行政村的困难农户、一般农户、外出务工户、种养大户、个体工商户作为农户小额信贷评级授信对象,实现符合条件农户“全覆盖”。三是测算授信额度。银行在乡镇及村组支持下,使用评级授信系统客户经理端逐户采集农户信息,在线生成信用等级和匹配授信额度。农户可以自助登录系统客户端在线录入信息,经银行客户经理审核后在线评级授信。一般按照优秀级(90分以上)、较好级(75-90分)、一般级(60-75分)给予信用贷款授信,授信金额5-30万不等。农户还可以在线实时更新生产经营、资产变动等信息,提升信用等级和增加授信额度。农户可通过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自助查询信用等级和授信额度,授信结果有效期一般为3年。四是灵活用信。获得授信的农户在授信额度及期限内根据生产和生活需求,通过手机银行自助提取贷款,并随借随还。银行客户经理通过定期电话或上门回访,引导农户熟练操作手机银行和微信公众号,并了解农户新需求。五是注重诚信教育。“整村授信”实施过程中,涉农银行基层网点与乡镇、村组加强合作,将诚信宣传教育与乡风文明、乡村治理相结合,提升广大农户诚信意识,夯实“以信换贷”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