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十三五”我市全力推进水利工作发展综述 » 详情
“十三五”我市全力推进水利工作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 2021-03-08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水利助力水产扶贫养殖产业苟志摄


  昭化区清水镇清凉村滨湖园区小型水利工程 杨靖摄


    抽样检测水质 苟志摄


    青川县乔庄镇张家村山洪沟治理项目青川县摄影家协会供图


    利州区坨子湾小流域综合治理水土保持项目 王德强摄


    建设中的朝天区中型水库双峡湖朝天区水利局供图


旺苍县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程 旺苍县水利局供图


青川县沙州镇白龙湖幸福岛产业园高效节水灌溉 青川县摄影家协会供图


   完工后的剑阁县盐店镇五指水库杨健康摄


水利扶贫惠及苍溪县三川镇复兴村,居住在海拔875米大山里的寇继秀老人用自来水洗菜。苟志摄


“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扭开水龙头,就能喝上干净的自来水!”3月4日,当打开自家的水龙头,看到白花花的自来水流出来时,75岁的旺苍县木门镇飞凤村二组村民曾雪兰脸上乐开了花。

这,仅是全市全力实施饮水安全、产水配套等水利扶贫项目的一个缩影。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

一座座山坪塘安全实用,一个个饮水工程润泽万家,一股股清澈水流畅达田间……行走在广元乡村,一幅美丽的水利画卷正徐徐展开。

“十三五”以来,全市水利系统坚持大中小微并举、兴利除害并重、开源节流并行,统筹推进重点水利工程、水利脱贫攻坚等工作,全市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长足发展,农村水利条件全面改善,防汛减灾能力整体跃升,水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水利创新改革纵深推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和保障。目前,农村由挑水吃、背水吃、饮用不卫生不安全的池塘、溪沟水到了现在的家家户户饮用上了干净、安全的自来水,告别了靠天吃饭的局面,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幸福感。

   水利为民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人口264.15万人次

“以前干一天的活,晚上回来还要到一里外的水井去挑水。现在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我们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3月5日中午,苍溪县高坡镇竹林村五组陈伍益站在自家的淘菜盆前,轻轻一拧水龙头,一股清泉汩汩流出,很快就把当天要吃的菜洗好了。

为彻底解决竹林村群众饮水难问题,高坡镇党委政府结合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在竹林村山顶上修建了蓄水池,解决了山上住户及方水村共114户的吃水问题。

自2016年以来,全市按照“建大、并中、减小”理念,坚持“集中供水为主、联户供水为辅、分散供水为补”原则,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

全力推进分散供水工程整合力度,实行联村并网集中供水,累计新建各类农村供水工程1.34万处,建成团结水厂、新华水厂等56个千吨万人水厂。

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人口264.15万人次,全面解决了全市34.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159.6万农村居民和农村学校师生饮水安全问题。

全市农村饮水工程完工、资金到位、解决人数、水质达标实现“四个10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2%,比2016年提高6%。

    水利兴农完善的水利基础设施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这两年,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我依托枫洞梁小水库发展稻田养鱼等项目,不仅成功脱了贫,还买了小轿车。村上的其他102户贫困户也依托这一汪清水全部脱贫。”旺苍县东河镇凤阳村村民冯鸿说。

依托水利扶贫走上致富路的不止凤阳村。枣林村依托枣林水库规划建设生态休闲走廊……

“十三五”以来,全市加快推进中小型骨干水源工程,建设完成乐园等3座中型水库枢纽主体工程,推动大寨等2座中型水库枢纽主体工程完成85%。

顺利实施梅岭关、剑门等9座小型水库工程。

全市共新建加固堤防117公里,疏浚河道163公里,治理中小河流120公里、山洪沟11公里,修复水毁工程342处,全市江河堤防工程抵御洪涝灾害能力不断增强,完成302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主体工程。

    河湖保护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

站在清江河剑阁县河道边上向远处望去,干涸的乱石滩河道如今水波荡漾、风景宜人。

近年来,全市将河长制湖长制纳入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编制印发《广元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方案》,建立完善全市1840条河流、761座中小型水库等,设立河(段)长2304名、库长1012名、渠长36名、堰长18名。

加快完善河(湖)管理保护制度,在全省率先出台《嘉陵江流域(广元段)水环境生态补偿办法》,制定出台总河长制运行规则等9个配套制度,颁布实施《广元市白龙湖亭子湖保护条例》等2个实体性地方法规,有力推动了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深入推进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建立“广元——汉中”联合保护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机制,签署巴中等跨市界河流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开展河湖“清四乱”等专项整治,其中嘉陵江等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白龙江流域断面水质达I类标准,实现了“一江清水出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