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王菲在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上强调 深入学习领会“三个新”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奋力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元开好局起好步 » 详情
王菲在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上强调 深入学习领会“三个新”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奋力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元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时间: 2021-04-0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广元新闻网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 蒲洪旭 兰宜谦)3月31日至4月1日,市级领导干部和县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举行,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精神,结合贯彻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研讨交流我市“十四五”发展重大问题。市委书记王菲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主持结业式并作结业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深化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理解把握,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战略定力,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元开好局起好步。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主持开班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光志、市政协主席杨凯、市委副书记冯磊出席。

王菲在主题报告中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系统梳理和领学。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会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对“三个新”进一步作了深刻阐述,是我们做好“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思想引领、战略引领和路径引领。要坚持原汁原味学习,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透彻理解其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王菲指出,省委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新”的重要论述,举办省级领导干部和市厅级主要负责同志读书班,省委书记彭清华在主题报告中明确提出“八个更加注重”的要求,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明晰了战略方向和着力重点,充分体现了省委对标对表的政治自觉、聚精会神谋发展的使命担当。要全面把握“八个更加注重”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结合贯彻省委书记彭清华对广元工作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坚定推动治蜀兴川广元实践再上新台阶。

王菲指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是推动广元“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逻辑主线。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聚焦现代化建设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调整完善了“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是我市“十四五”发展的“作战沙盘”。全市上下要牢牢把握广元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深入实施“三个一、三个三”兴广战略,突出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西部绿色商品供给地等高质量发展“三大战略任务”,大力开展项目投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改革创新、依法治理、全面从严治党等六项工作“大比武”,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广元建设新征程。

王菲强调,要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人民观、发展观、政绩观,深刻把握“三个新”与人民观的内在联系,坚持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回答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坚定不移贯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牢牢扭住项目投资这个“牛鼻子”,加大向上争取、项目招引和民营经济发展力度,加快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持续抓好产业发展这个“关键点”,聚焦“6+2”新型工业、“4+5”现代服务业、“7+3”现代特色农业,着力提升经济发展质效和核心竞争力;充分激发消费这个“新动力”,培育消费新载体,大力发展新型消费,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始终保持经济稳中求进。

王菲强调,要坚定不移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抓好污染防治,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建设西部绿色商品供给地,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加快创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示范市。要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创新,重点抓好乡村两项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国资国企改革等,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创新主体、构建创新平台、推动产业创新,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活力。

王菲强调,要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进一步完善我市通江达海、高效快捷的高水平通道建设体系,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区域性信息枢纽、能源供给基地;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改革,营造更加良好的开放生态;强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签约落地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努力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开放合作格局。要坚定不移促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聚焦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做大做优中心城区,高品质建设三江新区,不断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开展中心镇建设行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入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广元行动,全面加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王菲强调,要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法治广元、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效能;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抓好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驰而不息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标对表的政治定力,增强功成有我的使命责任,提高担当实干的专业本领,坚守干事创业的纪律底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提升能力水平,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王菲在结业讲话中强调,本次读书班政治对标坚定,学习研讨深入,联系实际紧密,进一步深化了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的理解把握,进一步明确了推动广元“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路径和重点任务,进一步找准了提高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水平的努力方向和方法指引,达到了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明确方向、推动工作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成效。要把读书班的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成效,扎实抓好今年各项工作,突出高质量发展“三大战略任务”,大力开展“六项工作大比武”,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读书班期间,开展了个人自学和分组学习研讨。结业式上,市领导邹自景、冯磊、谢晓东、许国斌、叶长春、袁敏、冯安富围绕读书班主题分别作交流发言,结合分管工作谈认识体会和下步打算。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区党委政府、市级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读书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