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娃哈哈年产值40亿元! “宅”在广元24年,建成西部最大生产基地 » 详情
广元娃哈哈年产值40亿元! “宅”在广元24年,建成西部最大生产基地
发布时间: 2021-05-14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5月12日上午,浙江、四川两省联合采访团来到广元市,首站就选在了位于经开区的娃哈哈集团广元工业园区,对这个源自浙江杭州,却在广元深耕24年的食品饮料生产企业进行了深入采访。

阆中贫困户在娃哈哈务工 买房定居成为广元人

46岁的宋先涛是娃哈哈生产车间的一名普通工人,目前主要负责给饮料配料的工作,扣除五险一金后的到手月工资约为5000元。进入娃哈哈之前,他一直在广东沿海一带建筑工地做小工,每月花销之后能存下的钱并不多。2012年,广元娃哈哈启动招工,当年的阆中市精准贫困户宋先涛就这样进入了广元娃哈哈。经过几年时间的努力,他不仅成功脱贫,而且还在广元市城区买了小户型住房,正式定居广元。

青川地震灾区居民易地搬迁 向技工方向发展

85后的曹杰是青川县沙洲人。2008年5·12地震后,他们一家易地搬迁落户到广元市利州区回龙河办事处。据曹杰回忆,当年地震时,他正在外务工。电话中从父母那里得知青川灾情很严重,好在他家损失并不大。后来,当地有了易地搬迁落户的相应政策,一家人就离开了青川老家,搬迁进了广元城区。

为方便照顾孩子,地震之后的几年,曹杰开始在广元周边务工。2019年12月,广元娃哈哈第二生产基地招工,曹杰就进入了基地,成为新车间的一名生产工人。目前,淡季时他的月工资在4000元左右,旺季时会更高一些。曹杰说,家里人搬迁过来已经习惯了当地的生活。目前,他正往技术工种方向刻苦钻研,计划着早日成为一名技术工人。

娃哈哈集团广元公司总经理吴金苗骄傲地告诉采访团记者,广元娃哈哈年产量稳居全国前三。

广元娃哈哈年产值40亿元 年产量稳居全国前三

1997年,杭州娃哈哈集团公司响应“东西部合作”和“浙江对口帮扶四川”号召开始投资进驻广元。2002年,在广元经开区建立现代化工业园(第一生产基地)。2018年,响应东西部扶贫协作号召,娃哈哈再次投资广元市场,在广元经开区建立了第二生产基地。

广元娃哈哈也成为了娃哈哈集团在西部市场最大的生产企业,年产值40余亿元,年产量稳居全国前三。目前,已建成纯净水、热灌装、乳饮料、利乐包、罐头食品等13条生产线,可生产五大类、50多种产品,是娃哈哈集团在全国产品种类最多的生产基地。

据娃哈哈集团广元公司总经理吴金苗介绍,近年来,广元娃哈哈已累计提供了8000余人次的就业岗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4人,已经全部脱贫。

外媒看广元娃哈哈 促进西部经济作用巨大

在娃哈哈生产车间,浙江四川两省联合采访团记者无不被现代化的流水线作业所震撼。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浙江之声记者吴迪说,她是第一次到四川广元,看到杭州娃哈哈在广元的生产基地,几乎完全超乎想象。她明显感受到,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浙江对广元的帮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贫困户在生产车间上班,不仅实现了就业帮扶,也充分体现出全国最大的龙头饮料企业,对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挥出了巨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