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自查长江生态环境问题销号情况公示表 » 详情
自查长江生态环境问题销号情况公示表
发布时间: 2021-07-29      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打印

反馈问题

利州区、青川县非煤矿山和砂石加工行业。广元市共有非煤矿山489个,暗查指导共检查非煤矿山4个、砂石加工企业9个,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生态环境问题。暗查发现:一是非煤矿山加工粗放、生态修复滞后。检查的非煤矿山开采企业均存在生产加工粗放,生产作业区存在棚化不完全、堆场三防措施不到位、喷淋设施不齐备、生态修复滞后等环境问题。广元市大广石料厂生产线未进行棚化,无防扬尘措施,原料堆场及成品堆场多是露天堆放,车辆下料破碎点无喷淋设施,矿山开采坡度超高。二是砂石加工企业污染防治水平较低、破坏河道。利州区刘家河砂石场,青川县明辉砂石厂等9家砂石生产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简陋,不同程度存在生产线棚化不全、厂区道路未硬化、无进出场车辆冲洗设施等问题,污染防治水平较低。青川县乔庄河、清江河12处可采区域,普遍存在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洗砂废水直排等问题,加工作业区域及下游河段多处存在河流改道、河道堵塞等现象,汛期安全隐患极大。刘家河砂场管理粗放,堆存约100余万方原料,三防措施不到位,场地道路未硬化,生产车间未棚化,2019年大气暗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目标

非煤矿山开采及砂石加工企业管理规范,生产实施棚化作业,三防措施到位,原料、成品堆放管理有序。

整改措施

1.2020年10月底前,依法依规对4个非煤矿山和9个砂石加工企业存在的环境违法行为实施查处。

2.2020年7月底前,取缔宝轮砖厂对面石材加工作坊。

3.2020年12月底前,完成除宝轮砖厂对面石材加工作坊外的8家砂石加工企业污染防治水平提升,规范生产经营管理。

4.2020年12月底前,完成乔庄河、清江河洗砂废水直排问题整治,恢复河道,消除汛期安全隐患。

5.2021年5月底前,完成4家非煤矿山污染治理,规范生产经营管理,开展生态修复。

整改完成情况

1.青川县已对明辉砂石厂进行查处。

2.已完成对宝轮砂石厂对面石材加工作坊取缔。

3.已完成清溪镇魏坝村石材园区、广大建材有限公司、明辉砂石加工厂和昭化区泓源水利投资有限公司采沙场等8个砂石加工企业问题整改。

4.青川县已完成乔庄河、清江河洗砂废水直排问题整治,恢复河道。

5.已完成4个非煤矿山问题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