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暨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 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 详情
广元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暨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 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9-07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打印

广协调办〔2021〕10号

广元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暨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

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级有关部门,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工业园区管委会: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的相关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行情况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网站。全市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45个,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级部门网站38个,县区政府门户网站7个。三季度,市政府网站完善了一号登录和统一注册功能,优化了网站检索功能,开设了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困难企业问题在线征集、政务公开经验交流等栏目。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政府网站“领导信箱”专项检查和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办事指南专项排查整改行动,8月启动了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县区交叉检查,各县区、市级各部门对日常检查发现的问题能及时核实整改,并举一反三,主动查找整改类似问题,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推进有力,形成良好工作局面。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95.5%

(二)政务新媒体。截至92日,我市共运行政务新媒体319个,其中,政务微博101个,政务微信187个,其他平台类型27个。三季度,开展了政务新媒体账号核查补报专项工作,对未纳入系统管理的账号进行了全面排查梳理,严格对照相关要求进行注销和系统补报工作。各级各部门能切实履行主管和主办责任,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和备案程序,强化运维管理。政务新媒体总体合格率99.05%

二、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发布更新把关不严。一些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流于形式,“三审”制度落实不到位,错误表述时有出现,如苍溪教科(微信)、广元教育(微博)、平安利州(微信)、利州生态(微信)。

(二)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还存在短板。在三季度日常监测中发现,个别单位政策解读未与政策文件相关联,政策解读及文件链接至其他网站,未在本单位网站发布,如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等;个别单位政务服务办事指南仍存在准确性不高的问题;个别网站栏目尤其是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专题专栏更新不及时,如市城管执法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运输局;个别单位对本网站链接的二级网站缺乏有力监管,错敏信息、栏目更新不及时等问题频出,如市卫生健康委网站链接的市卫生疾控中心网站。

(三)政务新媒体运维不够规范。县区对本地区部门及乡镇、村社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排查力度不够,导致部分账号未纳入系统管理,“体外运行”、缺乏监管。个别新媒体第三方平台与系统登记账号名称不一致,如广元经信(微博)、利州生态V(微博)、青川县乡村振兴局(微信)。个别账号在监测点超期未更新,如魅力新龙源(新浪微博)、昭化公安交警大队(今日头条)在92日监测点前超两周未更新,广元特警(微信)在831日监测点前超两周未更新。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信息内容审核把关。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三审”责任制,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防止出现信息更新不及时、表述不规范、错敏信息等问题。要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内容检查,通过日常巡网和技术扫描,对发现的重要文字错漏、严重表述性错误等问题,及时发现、限时纠错,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及时整改监测发现问题。目前,全市所有政府网站和市级政务新媒体已统一纳入第三方技术监测,在线监测平台网址和登录账号密码已分发所有部门,各级各部门要每天坚持登录平台,对实时监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组织深入学习《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管理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和运维更新。

(三)提升政府网站服务能力。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三提三创”活动工作要求,利用政府网站加强信息发布和公开,要进一步做好政策文件及政策解读栏目建设,做准做精做细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注重多元化形式提升解读效果。要定期核验办事服务指南相关信息的准确性、功能实用性。要加强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栏目建设,及时更新相关内容,提高答复质量,做好留言信息公开,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要进一步完善网站信息检索等功能,提升网站服务能力。

(四)持续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主管和主办责任,对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相关要求,常态化开展日常监测和定期检查,持续排查清理“僵尸”“空壳”账号和用户关注度、利用率低等账号,认真执行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全面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构建整体联动、集体发声的政务新媒体矩阵。

本季度检查存在问题的县(区)和市级部门,要立行整改,整改情况于925日前报市政府办公室(联系人及方式:彭飞,3090328)。


附件:2021年第三季度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名单



广元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暨政务公开协调小组办公室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代章)

2021年93

附件


2021年第三季度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

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政府网站、政务

新媒体名称

责任单位

存在问题

备注

1

市卫生健康委网站

市卫生健康委

栏目信息未及时更新。

2

市城管执法局网站

市城管执法局

栏目信息未及时更新。

3

魅力新龙源

(新浪微博)

剑阁县人民政府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4

昭化公安交警大队(今日头条)

昭化区人民政府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5

广元特警(微信)

市公安局

监测时间点前2周内无更新。


(本文有删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