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邹自景接受《中国组织人事报》采访:以过硬队伍绘美好蓝图 » 详情
邹自景接受《中国组织人事报》采访:以过硬队伍绘美好蓝图
发布时间: 2022-03-10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3月9日,《中国组织人事报》01版以《以过硬队伍绘美好蓝图》为题,刊发了对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委书记邹自景的采访报道。以下是全文转载:

 

春来气象新,奋进正当时。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春天里如期而至。面对大好春光,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广元市委书记邹自景踌躇满志。2021年,广元市高质量完成市县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如何抓好换届后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带领新班子按照换届谋定的愿景蓝图,不等不靠、快马加鞭,努力跑出发展“加速度”,成为他心头的大事。

把握换届后领导班子队伍“基本盘”,邹自景认为,“总体上看,各级班子功能结构得到优化,运行效能不断提高,严实作风呈现新形象,干事创业呈现新作为,得到干部群众充分认可。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个别新班子还需进一步加强磨合,更好地形成合力和战斗力;个别班子成员角色转变还有一个过程,在专业能力上还不能很好适应发展需要,必须尽快加以解决。”

思想政治建设是管根本、管长远、管方向的建设,是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核心和灵魂,这也是广元市委为换届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开出的第一剂“药方”。“我们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及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开展集中谈话、集中培训、集中测试,用好理论课堂、互动课堂、实践课堂,在思想上为干部‘充电’。实践证明,这一剂‘药方’切中要害、疗效明显。”邹自景说。

据统计,广元市县(区)党委书记与新任县乡班子成员、年轻干部进行集中谈话42场(次),举办专题培训班27期(批),开展干部政治理论考试测试1600余人次,各级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得到极大提升。

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给干部队伍能力素质提出了更大挑战。邹自景表示,当前,广元面临难得发展机遇,正聚力发展枢纽经济、生态经济、民营经济、数字经济,深入实施人口集聚工程、教育提质工程、健康守护工程、环境优化工程,“这要求我们必须以超常思维、超常举措、超常力度建设具有高强本领和过硬能力的干部队伍。”

全覆盖提升素养、精准式铸魂赋能、常态化学习取经、沉下去墩苗历练,广元市由此打出了一套提升干部履职能力的“组合拳”。“我们开办了‘干部蜀道大讲堂’,依托‘广元干部网络学院’实施‘云端’培训。实施‘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广元计划’,突出‘一把手’提能、专业化领导干部培养、年轻干部铸魂,换届后市县两级联动培养干部590余名。持续推进东西部协作干部人才交流合作,不断将先进理念经验吸收转化为‘广元实践’,比如,新一轮东西部协作启动后,我们围绕‘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医疗中心’目标,与杭州签订医疗协作协议,计划用3年时间选派38名市属医院领导班子成员、72名医务骨干赴杭州市重点公立医院跟班学习。我们还实施年轻干部‘墩苗计划’,选派4名‘85后’县级干部兼任重点镇党委书记,10名乡镇年轻党政正职与10名市级部门中层正职双向交流任职,定期选派优秀干部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吃劲岗位历练,促进丰富实践经验、提升实战本领。”邹自景介绍。

奋进“十四五”、迈步新征程,需要干部有一副担当作为的“铁肩膀”。在他看来,“必须坚持综合施策,健全激励机制,引导干部增强担当之志、磨砺担当之勇、提升担当之能。”

以鲜明导向促担当,广元市坚持好干部标准,换届时提拔3名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进入县区党委班子,其中1名乡镇党委书记直接提任县区党委副书记,提拔重用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干部24名。

“暖心赋力”促担当,广元市研制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建立关怀帮扶资金、落实待遇保障等八条措施,促进干部安心安身安业。邹自景提到,“换届后,我和市委组织部负责同志一起赴县区与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党政班子成员、法检‘两长’面对面逐一谈心谈话,及时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针对我市高寒山区部分干部实际困难,投入专项经费600余万元,实施集中供暖工程,让干部身暖、心暖。聚焦工业发展、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开展及时奖励5批次44人次。”

“青苗守护”促担当,广元市实施政治历练、联系帮带、能上能下等六项制度,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他举例,“我们对换届新提任的12名‘85后’县区党政班子成员,采取经验丰富的县领导、老同志结对帮带方式,帮助他们快速打开工作局面,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邹自景认为,当前广元还面临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随着换届后新进班子年轻干部数量增多,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逐步显现,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让他们健康成长、加快成才,显得尤为重要。另外,基层干部任务重、压力大,前些年在地震灾后重建、脱贫攻坚中付出特别多,一些边远地区乡镇一线干部难引难留问题还比较突出,必须加大对他们的关心关爱,促进他们更好在基层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蓝图已绘就,扬帆新征程。“下一步,我们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实施政治领航行动、合力提升行动、骨干赋能行动、担当激励行动、廉洁守护行动等五大行动为抓手,切实打造适应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需要的坚强领导集体、过硬执政队伍。”沐浴着和煦的春风,邹自景豪情满怀。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