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苍溪县七大行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 详情
苍溪县七大行动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发布时间: 2022-03-11      来源: 苍溪县政府
【字号:
打印

(一)以思想武装为统揽,强化党建引领师德师风。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切实把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三会一课”等学习教育,让教师始终充满爱岗敬业、爱校爱生的正能量。

(二)以综合治理为载体,匡正风气涵养师德师风。确定2022年为“五风建设年” (系统正行风、机关转作风、学校兴校风、教师树教风、学生立学风),制定实施方案和责任清单,集中整治系统顽瘴痼疾。通过电视台、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承诺,全面接受监督,确保活动落地见效。坚持“重品行、重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调整全县高中学校班子,严格按照规则遴选县城学校教师。

(三)以长效机制为关键,纲举目张规范师德师风。坚持问题导向,新出台《县城学校教师遴选办法》《学校中层干部管理办法》,分别规定:“师德考核优秀等次者方可报名参加遴选”“新选任的学校中层干部师德考核等次必须为优秀”;出台《苍溪县教科系统干部职工纪律作风“十个一律”规定》,切实规范机关干部和教职员工行为,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铁的纪律,打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环境。

(四)以公示公开为支撑,严格考核监督师德师风。每学期末通过学生测评、家长测评、个人自评、教师互评、行风监督员和学校领导点评等方式,对师德师风考核测评一次,评议等次在学校公示公开,与教师年度考核、年度目标绩效奖、职称评定、评优评先、教师调动等挂钩。

(五)以选树榜样为导向,关心关爱激励师德师风。大力宣传“全国优秀教师”冯敏、“四川好人”李博厚、“广元教育之星”宋科友等先进典型。拟评选 “苍溪好老师”50名、“师德标兵”100名,编印先进事迹材料,举办颁奖晚会,举行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研究制定优秀教师职称评定、岗位晋升、提拔任用破格办法,对负责者负责、让有为者有位、流汗者留香。

(六)以从严问责为抓手,铁腕整治促进师德师风。加大师德师风在学校年度目标考核中的权重,凡发生师德师风失范事件造成恶劣影响的,学校年度目标考核降等。对违反师德师风的教师,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从重、从快、从严查处,并实行责任倒查,对处理情况通报曝光,确保处理一人、教育一片。

(七)以初心使命为驱动,干事创业检验师德师风。着力抓好安全稳定工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深化教育改革,持续加强“五项”管理、推进“双减双规范”落地;做好布局调整“后半篇”文章,加快推进教育重点项目建设,破解县城入学难、择校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管理,做实教研,努力提升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