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西部协作丨“余苍”携手打造数字化转型等“五张金名片” » 详情
东西部协作丨“余苍”携手打造数字化转型等“五张金名片”
发布时间: 2022-07-21      来源: 苍溪县政府
【字号:
打印

2021年下半年以来,余杭、苍溪两地紧紧围绕打造产业协作、数字化转型、消费帮扶、文化交流、援派铁军“五张金名片”做文章,一批“余杭经验”逐渐变成“苍溪实践”。

(一)数字政务,一部手机在线办事。

得益于“余苍”两地携手共同打造的“苍政钉”和“苍通办”数字政务,老百姓办事如同在手机上购买汽车票、火车票、飞机票一样简单便利。苍溪县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群众在线提交申请,全县党政内部人员通过手机,就可以在线上为群众审批完手续。这是杭州余杭区帮扶队悉心调研,结合苍溪条件,引进余杭区政务服务经验的一个成果。

“苍政钉”旨在提升党政内部人员办公效率,实现党政机关内部干部“最多跑一次”,助力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苍通办”拓展政务服务大厅集成服务应用能力,推进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三化”建设,前期已梳理特色、高频事项200余个,完成4个特色专区、8个便民应用规划与设计。

(二)数字乡村,一个村的数字化治理。

“余苍”两地携手投入200万元建设“数字乡村”,将余杭成熟的乡村治理、民主和谐、农文旅融合等手段通过数字化赋能苍溪陵江镇笋子沟村。“数字乡村”建设笋子沟农产品在网上销得更远,“笋子沟柑橘”等农产品知名度大幅提升。

余杭和苍溪为笋子沟村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农业专业技术人才,指导数字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选派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特派员常驻苍溪县笋子沟村,担当“前线信息员”“需求对接员”“数字经济指导员”等角色,通过数字赋能,助推乡村振兴。为苍溪县笋子沟村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电商人才队伍,培育了一支31人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带动本地剩余劳动力50人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