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市扎实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 » 详情
我市扎实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4-24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
【字号:
打印

织牢森防“三张网” 守护广元满眼绿

——我市扎实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

护林累月经年,毁林顷刻之间。

全市森林覆盖率57.63%,森林面积1410.8万亩,森林蓄积6190万立方米。丰富的森林资源,也给森林防灭火带来了巨大压力。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部署,纵深推进林长制和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坚决守住生态红线、筑牢安全底线。

织密“责任网” 筑牢森防阵地

面对当前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全市上下采取多项措施,做好森林防灭火准备工作,其一便是高位推动压实责任——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按照党政同责和全面执行森林防灭火工作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要求;

建立森林火险定期会商研判机制,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召开“周调度”会议;

印发《2023年常态化开展安全防范综合督查工作方案》等,将森林防灭火纳入市委市政府当前重点工作进行督促推动;

市森防指8个督导组采用“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督查清单”方式,对各县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实行防火期常态化督查;

……

在强有力的举措之下,今年以来,我市各级林长以森林防火为重点开展巡林22124次,发现解决问题699个,推动各级防火责任落实落地。市森防指督导组对各县(区)森林防灭火工作实行防火期不少2次、高火险期不少于4次的督查,印发提醒督促函6份,问题交办单2份。

“通过落细落实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生产经营管理单位(个人)主体责任,实现了森林防火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消除了防护死角和盲区。”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加固“管控网” 提升森防能力

“请扫一下防火码”“请不要携带火种进入林区”……在利州区东坝街道黑石坡林场防灭火卡点,生态护林员黎志军耐心细致地对过往车辆和人员开展登记检查,并给他们发送了森林防灭火宣传资料。

“我们2人一组,实行24小时值班把守,禁止携带火种及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黎志军说。在他身后不远处,便是林场的防火应急储备库和林长公示牌。

在进山入林必经通道,全市共设置防火卡口(临时卡口)261个,今年以来,进山人员扫码6万余人次、检查车辆2万余辆次、收缴火源3万余个。5804名生态护林员上线打卡开展巡山护林,落实专人24小时值班,利用火情监测即报系统对全域火情热点实行全时段监控。

与此同时,我市聚焦林区输配电线路、重点目标和重要设施等火灾隐患治理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按照“因地制宜、应清则清”原则,采用人工割除、机械铲除等方式持续推进“五周五缘”可燃物清理工作,今年已累计清理点位988个,清理可燃物11000余吨。

遍撒“宣传网” 营造浓厚氛围

“禁止在防火区内吸烟、野炊、烧垃圾……”4月23日一大早,利州区万缘街道万缘社区的生态护林员李长发带上小喇叭,沿着山路巡逻并宣传森林防火灭火相关知识。

3月,昭化区清水镇干部职工组成宣传小组到各村进行循环宣传,在田埂、地坝和林区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进行森林防灭火知识培训,全力营造全民关心防火、全民参与防火的良好氛围。

今年以来,全市1.66万个“村村响”应急广播每天定时播报,制作森林防灭火标语横幅6907条,设置固定标识标牌3961个,发放防火宣传单103万余张,入户宣传53万余次,出动宣传车辆64314辆次,落实外地返乡人员、景区游客森林防灭火短信提示1101654条。

3月30日是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日,剑阁县森防指办、县林业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前往下寺镇龙江小学专题讲解了森林防灭火知识,切实提升中小学生森林防灭火知识水平。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春季“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共举办“森林防灭火”主题班会7896场次,撰写森林防灭火作文159642篇,绘制森林防灭火书画作品38142份,全市659所中小学校、34万余名中小学生受到森林防火安全教育。

喇叭响起来、标语贴起来、宣传牌竖起来、网上“赞”起来……针对今年森林防火灭火工作的新形势、新特点、新动向,我市录制“森林防火我倡议、我承诺”视频63条,制作宣传警示教育片13部、警示教育案例38个,通过“两微一端”、传统媒体、短视频积极宣传,强化警示教育,营造全民防火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