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 省林草局组织举办安全生产培训暨防灾减灾应急演练 » 详情
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 省林草局组织举办安全生产培训暨防灾减灾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 2023-05-16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5月11日—12日,由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主办、青川县人民政府、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管理处承办的以“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培训暨防灾减灾综合应急演练在唐家河片区举行。

此次培训围绕“精准认知、科学处置、安全高效完成森林火灾扑救工作”“推动高水平安全和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两个主题,邀请了省森林消防总队和青川县应急管理局相关专家进行授课,进一步丰富了林草干部职工对森林防灭火和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了防范和应对的能力。应急演练预设了地震逃生、森林防灭火和应急处突三个科目,从贴近实战的角度检验了相关单位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组织能力、动员能力、处置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和效果。

“此次培训和演练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必将进一步推动提升林草行业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能力水平,助力林业事业高质量发展。”演练结束后,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专职副局长陈宗迁对本次培训和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并对林草部门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和再部署。

陈宗迁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实的举措,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扎实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和专项行动,加强安全管理,健全责任链条,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要加强灾害防范,大力推动省第2号总林长令落地落实,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认真开展防火巡护、火源管理、日常检查、宣传教育、防火设施建设和火情早期处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加强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的普及和教育,全方位开展涉林草重点环节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对林草单位责任区内的山洪危险区、地灾隐患点、低洼地带、沿江沿河、临沟临崖等特殊危险地段的排查和监测。要做好应对准备,推动各类护林护草员履行巡山护林、隐患排查、灾情报告等职责,加强火险会商和火情监测,督促乡镇、村组和林草经营单位落实“以村布防、以林为家、带装巡护”和“重兵投入、小火大打”要求,加强上下游、左右岸之间的协调联动,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刚性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及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针对性开展实战演练,统筹部署林草地方应急救援力量,保持高度戒备,强化装备养护,做到遇险情能够“叫得应、转得出、联得上、防得住、处置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