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全年可运送25万吨疆铝入广 新疆—广元铝锭班列接车仪式举行 » 详情
全年可运送25万吨疆铝入广 新疆—广元铝锭班列接车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 2024-01-16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1月15日,新疆—广元铝锭班列接车仪式举行,满载2500余吨铝锭的81508—7次铝锭班列抵达广元火车站南站。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建奎参加仪式并讲话。

广元有着32年的铝产业发展史,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现已基本建成“绿色水电铝—铝精深加工—铝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形成电解铝产能61.5万吨、再生铝产能160万吨、铝加工能力180万吨的规模,铝产业已成为广元工业的鲜明标识和引领标杆。

据介绍,新疆—广元铝锭班列由深圳市中海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西部(广元)铝锭贸易中心联合运营,于2024年1月10日从新疆乌鲁木齐三坪站始发,途经伊宁东、塔城、额敏、乐土驿、乌兰乌苏,历经2500余公里行程,采用20英尺集装箱运输,50组集装箱一列,常态化运行后,每月可开行4列次,预计全年可运送25万吨疆铝入广。

新疆至广元铝锭班列的开通,是我市通道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的具体实践,也是我市围绕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有效打破了原铝资源瓶颈,将原来疆铝入广时间大大缩短。在降低企业的原材料运输成本的同时,又满足了铝产业精深加工企业的原铝资源需求。

下一步,我市计划开通广西钦州港至广元外购铝锭专列,引进墨西哥等国际铝锭入广,力争年底达到35万吨外购铝锭、100亿元铝锭贸易规模,加快建设“百企千亿”中国绿色铝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