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首批!广元上榜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城市 » 详情
首批!广元上榜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城市
发布时间: 2024-02-29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2月28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第一批加入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城市名单的通知》,确定北京等80个市、县、区加入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其中我市榜上有名,是四川省首批加入的3个市之一。

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建设工作由教育部发起,是以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成员城市为示范,以省会城市为引领,以地级市为重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逐步扩大覆盖面,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为目的的一项战略性工作。

按照要求,加入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的城市要进一步完善学习型城市建设推进机制,建立党委和政府统筹领导,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协调机制、运行机制。搭建终身学习数字基座,构建跨平台资源整合与共享开放的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扩大学习资源供给,将优质学习资源向乡村辐射。充分发挥城市优势、突出地方特色,探索多种发展模式,带动有条件县区及时跟进,达到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全面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教育优势,开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激发居民学习兴趣,打造全民终身学习品牌活动项目,扩大建设成效和社会影响。

加入首批全国学习型城市网络城市,是对我市多年来持续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体系的肯定和鼓励。6年前,我市启动学习型城市创建,先后印发《关于推进学习型社会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广元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各部门立足自身职能职责,形成协同治理机制,共同加快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

我市坚持“构好体系、搭好平台、推好品牌、建好资源、搞好活动、出好成果”工作思路,对接群众学习需求,深挖本地特色资源,融入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发展;推进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学习活动,加快促进学习成果转化。近三年,全市推荐的项目被评为“全国百姓学习之星”1名,省级“百姓学习之星”“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优秀成人继续教育院校”“社区教育先进工作者”“社区教育最美志愿者”共17个,15所职业院校开展乡村旅游服务、特色农业实用技术等职业技能培训约16万余人次。青川县被评为2023年四川省社区教育示范区。

目前,全市已建成公共图书馆阅读阵地8个,均配套建立网上数字化阅读平台;各类中小型实体书店225家,新华文轩广元书城、翰文书店等大型综合实体书店25家;打造剑门关等著名旅游景点精品休闲书屋25个、乡村农家书屋2398个,基本完成城市社区“15分钟便捷阅读文化圈”与“农村10里阅读文化圈”建设。截至2023年,我市已连续7年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活动,活动周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学习体验、展示风采的重要平台,成为建设学习型城市的重要载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