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市建成省内首家无人值守综合智慧驿站 » 详情
我市建成省内首家无人值守综合智慧驿站
发布时间: 2024-03-01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扫二维码才能打开驿站门锁,进入后,门便自动落锁;输入取件码,对应的包裹灯便开始闪烁提醒;云监控全方位覆盖……我市建成的省内首家功能完备的无人值守综合智慧驿站,位于利州区金轮南路,截至2月29日20:00,该驿站已顺利运行9天,市民累积取件量为743件。

从广元市邮政分公司获悉,该无人值守综合智慧驿站于今年1月29日开始建设,2月21日正式投入使用。驿站面积为16平方米,最多一次性可存放400个包裹,实现全天24小时自助取件服务。

2月29日中午,市民赵杉下班后来到驿站门口,手机扫描门口张贴的二维码,“咔哒”一声,驿站门锁便打开。推门进入驿站,门便自动落锁。在取件终端输入取件码后,对应的包裹系着的包裹灯便立刻闪烁,找到包裹取下包裹灯放到回收处,然后在高拍仪下扫描包裹上的条形码,便可完成包裹出库,整个取件过程仅花了60多秒。

“目前,驿站里日均邮政包裹数量为80至200个,主要服务于上西片区,市民无需支付任何费用便可取走自己的包裹。”驿站站长张慧琳告诉记者,无人值守综合智慧驿站以科技赋能末端,通过快递员自行入库、客户自助取件,既节约了人工成本,又方便了市民想随时取件的需求。

家住附近的市民姚文刚开心地说:“无人值守的驿站太方便了,取件又快速又准确,也不用担心回家晚取不到快递了。”

无人值守的情况下,驿站内的包裹会不会丢失?

张慧琳一番话打消了记者的疑虑,“后台安装的有云监控,可以实时看到驿站内的情况,一旦遇到异常,我们能立即处理。截至目前还没有丢件的情况发生。”张慧琳告诉记者,市民在该驿站有包裹待取时,才能通过扫码开门。

“广元市邮政分公司将持续对有条件的传统驿站进行换代升级,初步计划在部分学校和小区投入使用5至10个无人值守综合智慧驿站,真正实现寄递投递末端降本增效,让市民充分体验数字时代新邮政带来的红利和实惠。”广元市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徐昌涛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