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宋濂借书 » 详情
宋濂借书
发布时间: 2023-06-08      来源: 广元日报
【字号:
打印

明代的宋濂从小喜爱读书,但家里很穷,上不起学也没钱买书,只好借书,每次他按时还书,从不违约。

一次,他借到一本书,越读越爱不释手,便决定把它抄下来。还书的期限渐近,他只好连夜抄书。时值隆冬腊月,滴水成冰。他母亲说:“天亮再抄吧,人家又不是等这书看。”宋濂说:“到期限就要还,这是个信用问题,也是尊重别人。如果说话做事不讲信用,失信于人,怎么可能得到别人的尊重?”

又一次,宋濂出远门向一位著名学者请教,并约好见面日期,谁知出发那天下起鹅毛大雪。宋濂挑起行李准备上路,母亲惊讶地说:“这样的天气怎能出远门?老师那里早已大雪封山了。你这一件旧棉袄,也抵御不住深山的严寒啊!”宋濂说:“今天不出发就会误了拜师的日子,就失约了;失约,是对老师的不尊重。风雪再大,我都得上路。”当宋濂到达老师家时,老师称赞道:“年轻人,守信好学,将来必有出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