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董里:牢记总书记的嘱托 加快美丽广元建设 » 详情
董里:牢记总书记的嘱托 加快美丽广元建设
发布时间: 2024-03-12      来源: 广元新闻网
【字号:
打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四川广播电视台通过“云”技术,搭建起了连接北京成都的“云演播室”,并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社会热点话题,对代表和委员进行访谈。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广元市委副书记、市长董里做客川台“云演播室”,分享他对“生态文明”的思考。

 

广元是长江第二大支流嘉陵江的上游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地,访谈中,董里分享了广元近年来的四个变化:一是空气更优。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常年保持全省前列,PM2.5平均值是全省除三州外最低的地方。二是水质更清。境内主要河流水质达到Ι类,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三是土壤更净。无公害土壤耕地面积占95.24%,重点建设用地、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分别达100%、98%。四是颜值更美。森林覆盖率升至57.9%,自然保护地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8.97%,174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均得到有效保护、数量稳中有升。

 

董里还特别提到,去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之后来川考察,首站就到了广元翠云廊,并嘱咐当地“要把古树名木保护好”。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董里最关注的生态话题便是“美丽中国建设”。他说:“在总书记的亲切关心下,如今的翠云廊,千年古柏长青、苍翠如昔,成为了火爆的‘打卡地’。下一步,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贯彻建设美丽中国的部署要求,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依托,抓紧编制美丽广元建设规划,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引领,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快美丽广元建设。”

针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董里认为,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他说:“以广元为例,我们探索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的发展之路,提升发展‘含绿量’和生态‘含金量’,取得明显成效。一方面,持续厚植生态本底。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守牢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坏底线,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个。另一方面,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点方向。我们发挥高水平保护的支撑保障作用,深化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开展‘碳达峰十大行动’,推动能源结构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转变,建设中国绿色铝都、中国绿色食品产业名城、成渝地区能源粮食安全保障基地,风力发电并网装机容量居全省第2位,农产品有机认证数量居全省首位。”

    坚持生态立市,广元还提出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这也是广元市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有力抓手。董里说:“通过实践,我们深刻感受到‘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好山、好水、好生态成为广元最具标志性的‘靓丽名片’。下一步,我们将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绿色科技创新和先进绿色技术推广应用,寻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最优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