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广元市召开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座谈会 » 详情
广元市召开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4-03-14      来源: 市卫生健康委
【字号:
打印

3月8日,广元市召开全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座谈会。

会议听取了各县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与会部门(单位)就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议指出,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及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是全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调整优化医疗资源机构布局的有效途径,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各县区要从国家有要求、改革有需要、群众有期盼三个层面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不断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的信心和决心。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是一场体制性变革、结构性调整和格局性重塑,是推进县域医疗卫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立分级诊疗就医新格局的重要抓手,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重要举措。各县区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摒弃畏难、消极思想,切实增强推动医共体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不等不拖,坚决落实好国省市的决策部署,围绕“县级强、乡级活、村级稳、上下联、信息通”目标,通过系统重塑医疗卫生体系和整合优化医疗卫生资源,推进以城带乡、以乡带村和县乡一体、乡村一体,大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让群众就近就便享有更加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为健康广元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突出特色、县区同步,全面平稳推进医共体建设。2024年,全市85%的县区要达到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标准。利州区纳入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其余6个县区同步全面推进医共体建设,实现县区紧密型建设全覆盖。各县区要结合自身特点,突出改革特色,以“小切口、稳步走”的方式,合理组建县域医共体,稳步全面推进。各县区要大胆探索,力争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中创造自己的特色和亮点。

三是强化保障、部门协同,推动医共体建设真改实改、走深走实。各县区卫健局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组建工作推进专班,全力破解改革梗阻,推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工作取得实效。强化协作配合机制,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加强部门沟通合作,增强改革合力。强化督导问效机制,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季会议的方式,协商跟踪改革进展,增强服务连续性。

会上,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同志就2023年广元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