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朝天区“三张协议”靶向破解住房保障项目“代建病”

发布机构: 朝天区政府 发布时间: 2019-10-22 字体: [ ]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200余户农户在住房保障项目实施过程需委托代建,占总量的30%。为解决代建项目责任不明确、质量不高、满意度不高等问题,该区聚焦建前、建中、建后关键环节制定三张协议,提升群众满意度。⑴代建协议约定责任。建设前,以村为单位将代建项目“打捆”招标、集中比选,由村委会和委托代建户共同选定资质良好、经验丰富的建设方,并签定三方代建协议,明确建设方施工进度、建设工艺、建设费用,农户付款期限及方式,村委会全程监督等三方职责。⑵质量协议分段监管。建设中,按照地基施工、主体建设、室内粉刷等环节,分阶段签订质量认可协议,由建设方公示各阶段工人资质、建筑材料等,由村委会实时巡查建设质量,每个阶段农户、村委会认可签字后,建设方才可开始下阶段施工,对各阶段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实行“一次招呼、两次约谈、三次解约”。⑶验收协议终身负责。建设完成后,实施片区监理专业验收、村委会协助验收、农户自主验收的协同验收机制,现场进行图纸比对、质量检验等验收工作,并在协议中落实施工质量责任“终身制”,对代建房屋后期出现屋面渗水、墙体裂缝等质量问题由建设方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