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 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 2019-12-26 字体: [ ]

农工党广元市委会:

你们在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农村客运可持续发展的建议》(第1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农村客运发展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面实施公路“村村通”“组组通”“户户通”工程,全市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和通畅水平大幅提升,建制村通客车率明显提高,农村出行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截至目前,全市2396个建制村2279个通客车,通客车率95.1%

(一)农村公路发展情况。目前,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18817公里,其中县道4196公里,乡道2511公里,村道12110公里,农村公路占全市公路总里程的94%,三级及以下公路(18469公里)占92.6%。全市基本实现了县、乡、村公路通达率100%,乡镇通畅率100%,建制村通畅率100%

(二)农村客运发展情况。全国99.2%的乡镇和98.3%的建制村通沥青路或水泥路,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分别为99.1%96.5%。四川省48160个建制村通客车40600个,通客车率84%,其中不具备通客车条件的4384个,占比9.1%。广元市230个乡镇通客车率100%2396个建制村通客车2279个,通客车率95.1%

(三)农村客运站点情况。全市有乡镇客运站141个,覆盖率60.3%。其中,苍溪县44个,覆盖率100%;旺苍县32个,覆盖率86%;剑阁县38个,覆盖率65%;青川县20个,覆盖率56%;朝天区6个,覆盖率24%;利州区2个,覆盖率15%;昭化区2个,覆盖率3%。全市有村级招呼站(牌)1853个,覆盖率75%。其中,昭化区234个,覆盖率100%;剑阁县508个,覆盖率93%;利州区168个,覆盖率88%;青川县218个,覆盖率81%;旺苍县236个,覆盖率67%;朝天区144个,覆盖率67%;苍溪县345个,覆盖率48%

(四)城乡客运网络情况。近年来,全市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得到迅速发展,城镇化水平和居民出行密度较高的县区基本实现了农村道路客运线路公交化运行。全市共开通城乡一体化公交线路75条、投放公交客车308辆,覆盖32个乡镇和134个行政村,基本形成了以县、区政府所在地为中心,以城乡客运站为依托,县乡村公路为纽带,连接城乡、车型配套,满足不同层次群众出行需求的农村客运网络。

二、农村客运发展目标

围绕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和进出川门户型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按照“脱贫奔康交通三年大会战”总体部署和“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协调发展”的总体思路及“政府主导、落实责任、健全机制、分级保障”的总体要求,落实县、区政府的主体责任,建立公共财政保障机制和目标考核机制,创新农村客运发展模式和安全监管体系,促进农村客运协调可持续发展,确保农村客运“开得通、留得住”。到2020年,全市所有县级城市有功能完善的客运站,所有乡镇有等级客运站,所有建制村有招呼站,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AAA级以上的县区达60%以上,基本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安全便捷”的农村客运网络。

三、大力促进我市农村客运可持续发展

根据你们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农村客运可持续发展的建议》,我们进一步落实县区政府的主体责任,建立公共财政保障机制和目标考核机制,创新农村客运发展模式和安全监管体系,推进我市农村客运可持续发展。

(一)建立和完善农村客运发展长效机制。2019211日,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农村客运发展的意见》。《意见》明确了农村客运的公益性定位和县、区政府在农村客运发展工作的“主体责任”,制定了农村客运发展的公共财政补贴保障机制和扶持支持措施,市级层面建立了农村客运发展工作组织领导机构。《意见》出台后,我局一是督促县、区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地域特征、人口分布、农村公路条件、客流规律等实际,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农村客运发展规划。二是推动各县、区建立完善农村客运发展用地、资金、财税扶持等配套政策,足额落实“农村客运车辆按照不低于其保险保费金额70%予以补贴”的政策规定,并将承运人责任险和交强险纳入农村客运班线车辆保险保费补贴范畴。三是市、县两级政府建立公共财政补贴机制,对未通客车的建制村开通客车的,市、县两级财政分别按照每车每年不低于5000元的标准发放运营补贴,补贴给客运线路经营者。四是推动各县、区落实新能源车辆补贴政策,推进农村客运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支持鼓励投入安全性能高、舒适性强、车型适用,使用新能源和清洁燃料的绿色低碳环保节能型客车用于农村客运。五是督促各县、区政府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农村客运发展工作领导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并建立考评奖惩激励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保障农村客运稳定运营。六是按照“一牵头三联动”(政府牵头,部门联动、区域联动、社会联动)工作机制,督促县区交通运输部门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部门联动联勤和区域协作,加大“黑车”非法营运整治力度,并形成常态、长效治理机制,保障农村客运有序发展。

(二)完善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按照“脱贫奔康交通三年大会战”总体规划,我局将加大农村公路建设投资力度,优先安排和加快推进农村公路窄路加宽、危桥改造、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全面提高农村公路的发展质量和服务水平,有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并积极推动各县、区组织对辖区农村道路情况进行准确摸排并建立台帐,按照建制村通客车条件标准,加快农村公路改造、升级、延伸、联网工程建设,加大农村地区危桥和临崖临水等隐患路段治理,配套完善安防工程和交通标志标识,提升农村公路技术等级和安全畅通能力。2020年前将提升改造通往687个行政村道路标准等级不达标或安防设施不完善的通村公路,全面完成4个县级客运站、95个乡镇客运站、668个村级招呼站牌建设。

(三)引导乡镇建设综合运输站。市、县区交通运输部门根据农村货运物流发展实际情况,积极协调商务、邮政、供销等部门,从物流运输节点建设、运输组织、企业培育、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科学规划。以交通运输基础设施为基础平台,建设物流园区、配送中心、农村综合运输服务站三级物流配送网络。推进服务农村物流发展的县级物流中心建设,以农村客运站为依托建设综合运输服务站,不断完善乡镇农村物流服务站的布局和建设。同时,着力推动各县、区充分发挥农村客运站、农产品货运交易站场、商品配送中心和邮政服务网点等功能优势,整合农村客运站点、农产品货运交易站场、商品配送中心、邮政服务网点和金融服务平台等服务功能,大力推进“一点多能、多站合一、一网多用、深度融合”的农村物流及客运发展新模式。

(四)增强农村客运的服务能力。一是积极调整农村客运结构,改变“定时、定站、定线”的传统运行方式,以公交化、区域化、网络化为方向,建立以公交客运、班车客运为基础,以预约响应式客运为补充的新型农村客运发展模式。二是大力支持城镇化水平和居民出行密度较高的地区持续推进农村客运线路公交化运行,对于地广人稀客流量少但存在区域化、个性化出行需求的建制村,实行区域化经营和开行赶场车、周末班、电话或网络预约等多元化运输产品供给方式方便群众出行。三是积极推行“互联网+交通”,进一步建设完善客运站信息管理系统、车辆卫星定位与调度系统、安全监控和应急处置系统、公众出行信息及服务投诉系统。并在有条件的农村客运站实现联网售票,全面提升综合信息化服务能力。四是进一步简化农村客运线路审批程序,扩大网上受理、网上审查、网上许可范围,提高行政审批效能。五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客运班线通行条件与公安交警、应急管理及乡镇政府等部门的联合审核机制,通过开展联合审核,确保农村道路旅客运输班线途经公路的技术条件、安全设施等相匹配,预防和减少农村客运车辆交通事故,确保农村客运班线安全运行、持续服务。六是推进各县、区健全“县管、乡包、村落实”的农村客运安全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推广建立由乡镇政府牵头,公安、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机构,切实加强农村客运的市场监管、安全监管和价格监管,不断提高农村客运服务水平,提升农村客运安全发展水平。

感谢你们对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广元市交通运输局

2019911

(联系人及电话:袁军,18608396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