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商务局对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第14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 2019-12-31 字体: [ ]

曹旭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培育我市技术服务骨干企业的建议》收悉,感谢您的来信与支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的建议

为扎实推动全市服务业加快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我市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分管市领导任副组长,23个市级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广元市现代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负责承担领导小组日常统筹协调工作。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我市正推动建立产业体系建设联系工作规则及评价机制,建立服务业产业统计监测方案、深化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同时,为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我市市级相关部门正在开展生产性服务业市场主体发展状况调研工作,重点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研发设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信息技术服务、服务外包、检验检测认证、节能环保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商务咨询、售后服务等12个领域。

二、关于“提质做强,培育发展骨干企业”的建议

一是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分类制定引进培育计划,研究制定扶持措施,创新扶持方式。重点推进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等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发挥政策积极引导作用,支持各类产业园区尤其是服务业集聚区科技研发、工业设计、创业孵化服务、检验检测认证、金融服务、信息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研究设立政府参股的创业投资基金,尽快启动高技术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和创业孵化种子基金筹备建设工作。二是深入实施服务业“三百工程”。实施服务业重点企业培育计划,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支持广运集团、资博实业等重点企业争创全省服务业100强。着力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加强规上企业清理入库工作,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持续推进“个转企、企升规、规入库、库进统”工作。三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大对外技术服务企业招引。一方面进一步优化辖内营商环境,积极开展项目储备工作,研究制定现有各园区招商和准入机制,落实专人负责,加大对各园区的政策服务,搭建好招商平台,增强自身吸引和凝聚力;另一方面,外聚人脉,拓宽引资渠道。充实招商工作队伍,强化招商工作力度,学习先进地市州经验,充分发挥龙头带动的作用,以龙头带动产业链企业集聚,为服务业市场主体壮大提供强力支撑。

三、关于“扩量做大,梯度培育中小企业”的建议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小企业的培育,我市相关部门借力全省科技金融结合综合试点市建设契机,大力培育中小企业。一是加快强化财政引导。对市本级和经开区的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每年安排财政资金用于贷款利息和担保费用进行补贴、贷款风险分担、融资担保代偿补偿,以财政资金间接投入方式,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强资金的引领和撬动作用。二是加快发展专营机构。鼓励引导有条件的银行机构设立专门服务于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产业发展的专营机构,截至目前,全市成立以科技支行为代表的各类科技金融专营服务机构6家。三是加快搭建对接平台。常态化举办、组织科技金融对接活动、银政企对接活动,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牵线搭桥。

四、关于“规范管理,提升企业智力支撑”的建议

据了解,我市相关部门着力开展人才工作,为我市经济发展筑牢智力支撑。一是坚持刚柔并济,壮大人才队伍。大力实施刚性引才,通过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搭建对接平台。搭建线下平台,通过“智汇天府”人才大招聘活动、民营企业招聘活动等方式为企业招揽高层次人才;搭建市外平台,根据企业高层次人才需求,组织企业到省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引进高层次人才,参加“蓉漂人才日”青年人才特大型招聘活动引进紧缺急需专业人才;搭建线上平台,通过广元人才网等网络平台为各类企业发布人才招聘信息,并进行供需匹配,为双方牵线搭桥。二是坚持技能培育,打造工匠精神。充分挖掘市内人才资源,全面实施“蜀道英才工程”,结合产业发展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制定引导鼓励政策,为工匠人才提供各类保障 。三是坚持制度改革,激发人才活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制定实施意见,简化职称申报手续和审核环节,创新岗位设置管理,修订完善管理办法,大力促进创新创业。

感谢您对服务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